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如果坏人在城里放颗炸弹,排爆机器人怎么处理?

2020-07-08 17:3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我们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我们的社会也越来越安全。

但再安全的社会,也要防患于未然,也要有非常好的反恐与安检体系。2020年的疫情,推动了个人信息大数据平台的广泛性应用,也带来了城市安全产业的新发展思路。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最近率队专程到了,专门采访了京金吾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俊岭女士。

微信图片_20200718220618.jpg

他们的探讨只围绕着一个核心关键问题:如果城市里有坏人,放了颗炸弹,我们的防爆机器人,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进行处理?

1999年,理工科出身的王俊岭,与一位公安出身的伙伴,共同创办了京金吾公司。“创办这个企业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每当看到一些危险的场景,需要我们的公安干警去用血肉之躯进行化解的时候,我就非常难过,总想着要做点什么,来改变这个状况。”

王俊岭最为关注的就是炸弹。城市里,总有一些坏人,在一些公共场所,安放时刻可能威胁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爆炸物。这时候,接到警报的公安干警,就得想办法去清除。不仅要清除爆炸物,排除危险,还要想办法破解案件,找到安放炸弹的人,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炸弹.png

京金吾公司最开始做的是“防爆罐”。有了这样的“罐子”,爆炸物被放置到里面后,所产生的气浪是向天上冲的,不会涉及周边,这样,爆炸物的伤害,就能够降到最低。如果你在机场、会堂、车站、地铁站这样的地方,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有很多防爆罐在那里“严肃待命”,随时守候着公众的安全。

防爆罐.png

光有防爆罐是不够的,因为爆炸物自己不会主动跳进罐子里。那就得想办法,设计一种排爆机器人,它们具备一个基本能力,就是把爆炸物从安放点,移到防爆罐里,再运送到更安全的地方,进行拆解;同时获取爆炸物的相关证据,以便于下一步的案件破解

2002年,京金吾开始投身排爆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这一投身,就是十多年。在这期间,不仅参与过国家“863计划”,获得了国家级的科研资金支持;还得到过北京市西城区等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京金吾研发的产品,很快就在公安部门和安检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王俊岭说:“我们有一款排爆机器人,作业高度达三点二米,有七个自由度,前端能安装多种‘抓手’,以适应不同的爆炸物设置的状态。这款机器人目前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我们的臂足够长,能探到很远的炸弹。我们的臂又足够灵活,无论你是贴地放还是挂天花板上,我们都能够得着。我们的前面的抓手,开口非常宽,还可依据炸弹的形状随时更换合适的工具,保证无论伪装成什么样的炸弹,都能够抓得起,放得下。国外有些机器人,它们只能排除制式炸弹,不适合城市里反恐的需求。”

在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中,京金吾公司的产品,形成了一套独有特色的安检防爆排爆系列产品,一整套装备。比如说排爆,从一个新兵怎么样成为一个拆弹专家,他可以得到整套排爆技术方案的训练。

chanpin2.jpg

产品1.jpg

陈晓东也是排爆专家,早年曾经受过非常专业的相关训练。他解释说:“城市里的炸弹,肯定是非制式的。因为制作它的人,一定不会按标准的样式来制作,而会把它们变形、隐藏,让你无法参透它的秘密,不好迅速破解。有时候甚至是‘诈弹’,猛一看让人不知道真假。而制式炸弹,往往是战场上的那种,形状都很标准统一。另外,战场上遇到炸弹,直接引爆了,消解了隐患,不影响部队前进,就没事了。而城市里如果万一有人安放了炸弹,那么,肯定不能现场引爆,最好的办法是将它移除下来,放到防爆罐里,运送到安全的地方,再精心地拆解。这样,一方面能够把危险降到最低,一方面能够收集有效的破案证据。因为,你要制作一个炸弹,一定要采购很多材料,对这些材料的来源进行分析和追溯,就很容易找到制作炸弹者的线索。破案的人有句话,叫‘作案者肯定会留痕,破案者要依靠蛛丝马迹’。”

防爆储运装置1.png

防爆储运装置2.png

危险排爆机器人-抓弹.jpg

金刚爪.jpg

王俊岭说:“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城市安全体系的营造。随着城市越来越安全,我们在前端的安检、预防方面的产品做得越来越多。因为与其等炸弹出现了再去报警移除,不如让炸弹永远没机会通过层层关卡而出现。我们研发的鞋底检测仪,就保证了鞋子不再成为安全隐患。我们不仅是生产硬件的厂商,我们还是公共场所安全保障的方案制订方和培训商。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整个安防运营体系,都有我们在参与设计和培训。我们还参与了多项安防国家标准的制订和起草。所以,在城市安全这个行业,我们可以说是一个综合的全能运营商了。我们最近观察到,大数据的应用,让每个公民的信息已经非常透明,这样,一个人想干坏事,就比以前困难了。”

陈晓东很感兴趣地问了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过来,发现你们的办公室在装修。很多公司受疫情影响,都在压缩办公场地。你们怎么这么厉害,居然还重新装修办公室?”

王俊岭说:“我们最近注册了一家新的公司,专门从事安检排爆产业VR方面的运营。从事二十多年城市安全行业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其实很多行业,在训练时,是不容易有真实场景的。比如火灾,它不好烧起一堆大火去训练消防员的能力。比如爆炸物,也不好安放真实的爆炸物让公安干警去练习拆除。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当然是虚拟现实。我们正在全力研发VR训练系统,利用模拟仿真、虚拟现实,训练排爆手,可以让一个没有一点排爆经验和排爆技能的行业小白,迅速成长为排爆拆弹专家。训练无危险,训练可多次重复,技术可持续升级。用这样的技术,既可以逼真地还原各种真实的场景,又可以帮助士兵、干警得到最类似真实情境的持续训练,获得良好的训练效果。这样,在发生真实事件时,能够训练有素地去完成任务,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又保障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因此,这个新产业,有可能会成为我们公司接下来发展的重头产业。”

陈晓东说:“这个方向可能是个好方向啊。我甚至想到了,VR与安检排爆技术相结合,持续积累下去,有可能形成庞大的共享数据库,开放给更多的公众来练习。这样,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安全了。到那时候,甚至不需要机器人来帮助了,因为人人都可以是排爆战士。”


上一篇:用智能赋能船舶行业新动能——专访海兰信总工程师李常伟浅谈“无人驾驶船舶”的前景发展

下一篇:“华鑫方舟”杨宏斌:自主创新才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