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华鑫方舟”杨宏斌:自主创新才是出路

2020-07-09 17:3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十四

北京华鑫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斌,非常关心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发展。他不仅是一位良好的企业经营者,也是非常透彻的“行业观察家”,他对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有很多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2020623日,“华鑫方舟”总经理杨宏斌与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就我国特种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企业如何既要有自主创新能力,又要能够在市场中屹立不倒并保持前行,在“云会议”平台上,展开了非常生动的对话。

杨宏斌认为,我国无论是大学、研究所还是企业,对国外的技术有太多的依赖,很多的机器人产品的开发,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在国外的平台上进行的“再开发”。“我甚至有一个感觉,在技术上,有一种比以前更加落后的感觉。如果我们忙着跟风,那么,人家在往前跑的时候,我们很可能就已经落后了。”

陈晓东说:“联盟成立五年多了,我一直在观察联盟一百多家成员机构的动态。联盟有不少研究单位和企业,还是具有非常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的消化、转化和追赶,需要时间。有些地方可能会继续落后,但有一些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领先性。从数据上看也能看得出来,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我们国家的好处,就是应用需求很多,所以,需求一定会刺激生产,也会刺激技术的创新。企业只要抓住了需求,以高质量解决需求为目标,就一定会有很好的成果。”

杨宏斌说:“我是感觉到有些需求是‘虚拟需求’。因为需求方也未必是真的需求,但出于各种任务,不得不下订单。这样的虚拟需求固然可以让一些机构获得生存资金,但也会给大家制造一些错误的判断,导致了一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开发进度会比较缓慢。”

陈晓东说:“我感觉到你们公司还是很有机会的。你们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就会更遵守市场规律,更能得到市场机遇的洗礼和锻炼。市场上拿不到订单,企业就有可能要倒闭。这样每天都面临的生存危机,反而会逼迫你们激发更强大的创造力。我个人是觉得你们的企业还是很有希望的。你们每年的营收有2000万元左右,产品也有非常鲜明的特色,如果接下来能够不依靠资本的注入,而完全靠市场的回款就生存得不错,那就更有发展前景了。”

杨宏斌说:“机器人的底盘很重要,底盘上安装的那些设备更重要。我甚至觉得,底盘上安装的那些设备,决定着机器人的品质,也决定着市场是不是会过来追逐。那些光电感知系统,那些数据集成和传输系统,那些快速决策系统,是机器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我理解这个行业,需要有一些机构来进行有意识地牵头组织行业的相关机构,统一来进行攻关和融合。目前整个行业有些散乱,散乱有散乱的好处,但整合有整合的必要。我建议联盟来牵头,多提供些融合和提升的机会。”

陈晓东说:“我理解的自主创新,是需要整个社会和市场来共同促成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扁平,知识的同步越来越快速,我相信我们只要积极响应市场的真需求,一定会在自主创新上获得更多的成就。我是特别相信,机器人产业的机会,在我们中国。因为我们有非常庞大的市场,有非常庞大的制造业,有非常庞大的研发的设计人员。”


上一篇:如果坏人在城里放颗炸弹,排爆机器人怎么处理?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