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用智能赋能船舶行业新动能——专访海兰信总工程师李常伟浅谈“无人驾驶船舶”的前景发展

2020-07-06 17:3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面,从无人工厂、无人餐厅、无人超市到无人机、无人车,人工智能已迈过概念设计,在各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作为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结合的智能船、无人驾驶船舶,它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又是怎么样呢?

p1521725.jpg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最近率队专门采访了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兰信总工程师李常伟探讨“无人驾驶船舶”的前景发展。

海兰信由清华团队于2001年发起成立,20103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海兰信公司始终专注于“海”,产品同时面向军民两个市场,客户包括航海领域及海洋领域的主要单位。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环保科技园,在国内的海南三沙、广东、上海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在德国、新加坡、俄罗斯、加拿大等地设有分公司及研发中心。

2015年海兰信开始布局智能船舶业务发展,目前已成功交付四艘超大型智能示范船项目,李常伟总工介绍说:智能船舶将成为船舶工业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热点。图像识别、高级决策控制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非常大的技术突破,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推动产业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类似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升智能船舶的识别能力与处理能力,使智能船舶具备类似于人的自主驾驶能力,这也是智能船舶发展的远期目标—无人驾驶船舶。海兰信智能航行系统能够辅助船舶驾驶,让驾驶决策过程更加便捷,帮助提高航行安全。熟悉船舶的人都知道,在海洋船舶上工作,是非常劳累和辛苦的,很多船员在高负荷工作强度下容易犯困和走神。配备我们的智能系统,可以帮助船员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行安全度。而且让数据及时地上传到岸基,帮助航运公司精准把握与航行相关的各类信息,甚至可以提升物流营运的能力。

图片1.png

陈晓东:人工智能在智能航运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海兰信在实船应用方面有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李常伟:大数据和云服务已势在必行,海兰信率先提出业界数据服务模式,构建海兰云(Hi-Cloud大数据平台,包括本船运行数据以及船舶航经海域的海洋数据,为航运公司提供船队调度管理、为港口提供智能靠离泊、为海上施工提供数据保障等。此外,海兰云有针对个人客户的APP,为个人海上航行或渔船提供类高德导航、遇险报警及垂钓提供鱼群信息等服务。

图片2.png

陈晓东:“我看你们还有水上无人系统,这是不是一种无人船,是不是我们的特种机器人呢?”

李常伟:“是的,它确实是服务于水上和水下环境监测的特种机器人,只是做成了小艇的形状。他们身上除了动力和航行系统之外,还安装了雷达、光电等传感器,也安装有基于卫星的传输和定位系统。雷达可以发现物体,但无法描述其具体形态。基于光电的视觉设备,基于声纳的定位设备等,则可以形成非常立体的实况感知体系。这些设备目前很受欢迎,已经应用到卫星发射时的海上测控保障。对环境保护、海事安全也很有价值。”

图片3.png

交谈中,李常伟总工介绍到,海兰信无人水上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已日臻成熟, 2016年无人艇载三维地形测绘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河湖测绘、桥梁、堤坝等工程案例;2017年在潘家口水库失踪潜水员搜救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人艇自组网测量系统也于2019年在舟山成功示范演示。

如今,世界各国紧密推动船舶智能化发展,也是我国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中国海域是世界上交通最繁忙最密集的海域,全面掌握海洋信息和船舶信息,是为了更安全地助力我国的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障海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海兰信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力量,为船舶安全驾驶增加能力,用智能赋能船舶行业新动能,为下一步实现智能航行无人驾驶打下基础。


上一篇:哈工大机器人:永远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同频共振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