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唐山高新区特种机器人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2022-11-01 17:00:00

logo.jpg

——2022年“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活动”之二十一
20221028日,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组织了一次线上对接交流会。交流会上,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铁民、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涛、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等,一起为唐山高新区特种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探讨再上新台阶的各种可能性。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东红出席交流对接会并重点讲解了唐山高新区的发展业绩和未来展望。“对接交流会”由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刘莹主持。
3.png
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铁民介绍,机器人尤其是特种机器人,是唐山高新区的产业名片。在这里,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链已成型,涉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企业总数达75家,其中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的规模、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唐山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不断拓展机器人应用领域,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区机器人企业主要涉及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传感器及关键部件、工业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服务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此外,作为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唐山高新区建成了河北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加快培育优质企业,为机器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唐山高新区除了中信重工开诚和唐山开元这样的领军企业外,还拥有主导光电、鹰眼智能、晟群科技、旭华智能、锐特自动化、英莱科技、新禾智能、微探科技等优质企业,服务于市场的产品,涉及分布式光纤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智能巡检机器人、线切割双对位系统、智能水下采集系统、复合式内窥视觉系统等多个类别。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机器人峰会主席刘进长表示,如果我们观察机器人一百来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今天所有的机器人,无论是服务机器人还是工业机器人,在诞生初期,都是“特种机器人”。因为在这些机器人刚刚参与服务社会需求的那一个时代节点,它们身上都充满了从研发到生产都应用的多种“特殊性”。因此,特种机器人的发展史,一直是机器人由“个性化”向“标准化”迈进的变迁史。随着机器人技术、人才和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机器人市场尤其是特种机器人规模,将远超预期。中国在制造业及机器人技术方面,具有相当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也将给特种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规模增长,带来极为良好的发展前景。有些专家认为,特种机器人一般指专业服务机器人,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或者使用的,辅助或替代人类从事高危环境和特殊工况的机器人,主要包括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如今,非常多的特殊场景下,企业的需求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特种机器人,而是需要把机器人硬件与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充分融合,形成能有移动能力、有感知能力、有大脑分析与判断,有操作能力的复合型机器人,这可能是特种机器人系统性的集成与创新的发展趋势,值得引起整个行业的重视。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表示,唐山高新区在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上,有很多特点,值得总结和借鉴。第一个特点是政府全力扶持,并突出发展特色。我们国内有很多产业园区,都重视“特色和主打”,并以此配套周边的辅助和集成体系。有了特色,就有了亮点,政策支持力度会加强,媒体传播报道也有积极性。第二个特点,当然是有像中信重工开诚这样的领军企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不仅对中信重工集团的产业转型意义非凡,对整个社会也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更是对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第三,是形成了产业集群,奠定了持续创新的良好根基。一个高新区要有领军企业,但也不能只依靠领军企业,而要有持续创新的意识和价值。而从创新的规律上说,越是新出现的机会,具有创新的优势,因此,要重视把握和挖掘,扶持更多的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产业力量,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得越好,我国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在国际上就越有竞争力。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也愿意全心全意助力唐山高新区的发展。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联系方式

盟小萌:18600162481(微信同号)

上一篇:“无人系统”领域,诸多挑战等你来“揭榜”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