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农场机器人“样机”初现,或将引爆产业风口

2022-06-26 22:25:00


——2022年“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活动”之十二



在技术研发和实用场景之间,一直存在着一个若隐若现的鸿沟。如今,随着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推进,以养猪、养鸡为代表的农场经济智能化浪潮,很有可能全面引爆农场机器人的新风口。

这是2022622日,在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参与组织的农牧业智能应用座谈会上,传出来的一个好消息。正大集团有好的应用需求,大陆智源机器人公司等团队有好的技术研发实力,再加上一些产业化协作平台的促进,农场机器人,正有希望以一台又一台样机、一个又一个模型、一轮又一轮试点的方式,全面迎来快速普及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1.jpg



一、正大集团一直以智能制造引领养殖产业


正大机电董事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邵来民,在座谈会上透露,正大集团的饲料、农场和食品领域,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都非常旺盛。以前,我们正大的机电部门,是协助其他部门做得更好,比如帮助养鸡场实现机械化、数字化。现在,这发展趋势有可能反过来了,我们要研究的是如何配合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来发展养殖了。
正大集团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早已经深耕多年。正是广泛地应用了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正大集团的农场领域,实现了一名员工可以养30000只鸡、一名员工可以养500只猪的水平。邵来民董事长表示,这样的水平还远远不够,正大集团正在考虑实现,一名员工可以养30万只鸡,一名员工可以养5000头猪。
这一切,当然都需要极其实用的智能机器人来辅助。正大集团已经在多个养殖场景,初步实现了这样的理想情景
比如,正大集团于2019年底,在广东遂溪投资了38亿元,打造百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该项目专门投入500万元用于数字化建设与大数据中心建设,将实现一中心、两融合、三闭环、四一体、五协同的整体建设目标,将生猪产业各个板块纳入到一张网上,实现猪场数据化,同时实现采购、生产、销售等全面数据化,与企业数据打通,从而形成产业园大数据平台。
再比如,正大集团在四川眉山建设的蛋品生产加工基地,一栋17万只蛋鸡的鸡舍,喂养管理仅需要一名养殖工程师,很多养殖程序依靠设备就能完成,这位工程师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和鸡舍的环境变化。他通过操作电脑,即可实现添加饲料、喂水换水、粪便清运等操作。蛋鸡所产的鸡蛋将经历12个摄像头、每分钟250次的拍摄体检,以剔除破损的鸡蛋;清洗后再接受脸谱拍摄系统、电磁声控系统,过滤不符规格蛋品,最终分级、消毒,由机器人自动包装销往市场。在这样鸡舍里,一台台机器人充当起了鸡保姆,它们沿着设定好的轨道,24小时全天候运转,对鸡舍里每一行蛋鸡进行健康监测扫描,一旦发现状态异常的鸡只,将实时定位报告养殖工程师进行处理。


二、期待更多实用技术来正大集团“实测”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总裁赵卫波表示,正大集团目前仍旧有非常多的需求,需要依靠更多的实用技术来解决。我们自己在做研究,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但一旦要真正开始进入实质性合作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很多方面的需求,还是不容易真正地实现。
赵卫波总裁举例说,正大集团此前与国内某机构合作研究过公猪牵引机器人。公猪在前往工作场所的过程中,有它自己的脾气和性格,往往并不愿意完全听从引导者的指挥。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机器人,能够将它快速而准确地牵引到相应的位置,这样会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美国的农场,看到了他们用这样的智能牵引机器人,非常实用。我们就想自主研发。现在看来,有些可惜,投入研发之后的样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
赵卫波总裁认为,正大集团在农牧机器人、农场机器人产业发展助力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有非常宽广的真实场景。这些真实场景和强烈的应用需求,能够吸引很多的技术高手来协作攻关。一旦在正大的养殖企业里能够得到真实应用的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错和总结之后,完全有可能在同领域的国内市场上全面铺开。我们也非常乐意与全国所有有技术的企业和研发团队合作,一起在真实的场景中,寻求智能机器人在农牧领域的有效突破。
正大集团正在实施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战略,就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数字技术,打造从种子、种植、饲料、现代化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制作、物流、零售直到餐厅的全产业链,做到产品从农场到餐桌都能全程追溯,为公众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认为,我国现在很多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团队,手上都掌握着很有前途的特种机器人技术。这些技术靠自己团队去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以逐步赢得市场,是一种发展方向。其实,与正大集团这样的本身有良好基础又有非常宽广需求的大型企业合作,共同探索技术更快速、更直接、更实用的落地方法,在实用中持续提升技术的真实水平,在实用中真实展示科研团队的闯关能力和市场化水平,或许,也是非常值得探索的发展模式。


三、大陆智源养殖巡检机器人样机即将面世


大陆智源机器人公司创始人高源介绍,大陆智源与正大机电合作的养殖巡检机器人,样机正在精心制作中,预计在2022630日左右,有希望到正大的养猪场,投入真实场景的应用测试,迎接最苛刻的考验。
2022530日,邵来民董事长、赵卫波总裁一行,专程到江苏盐城,现场考察了大陆智源机器人制造平台。
大陆智源特种机器人底盘生产研发能力居全国前列,公司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激光雷达、六维力传感器、三维视觉传感器、轮毂电机、转向舵机等核心零部件产品,赶超国际领先水平。大陆智源在江苏盐城主要进行特种底盘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年产量可达10万台(套)。
大陆智源与正大集团合作的养殖巡检机器人,在北京进行设计之后,主要在江苏盐城的制造平台进行生产和组装。高源介绍说,预计双方合作的这款巡检机器人样机,将在特种机器人底盘上,安装拍摄、智能识别、环境监测等相关设备;还特别针对猪场的特点,设计了6个自由度的可横向探视设备,以更好地发现猪的实际状态,并作出准确的判断。我们还特别依据猪场的需求,研发了巡检机器人门禁联动系统,保证机器人在正式工作时,能够自主将门打开和关。当然,智能机器人现场巡检收集的所有数据,都将汇总到后端的大数据中心和云平台上,在那里进行数据的智能分析和快速决策。
邵来民董事长相信,如果与大陆智源的这个合作取得成功,那么,必将迎来巨大的井喷效应,因为,养猪场的需求如果解决了,还有养鸡场,还有养牛场、养羊场。农场的问题解决了,农业方面的其他需求也会随之而来,采摘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方方面面,双方肯定还会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大陆智源创始人高源认为,农机器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小型化。在日本,几乎家家都有一台小型农业机器人,实现了非常高的农业生产效率。而在我国的南方,由于山多地陡,地形特点与日本非常相似,因此,割胶机器人、采胶机器人、果蔬采摘机器人等,都需要小型化和多功能化。大陆智源良好的特种机器人底盘技术,正好有能力应对未来农业的这种无人化、精细化发展需求。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图片






联系方式


盟小萌:18600162481(微信同号)

上一篇:“特种机器人”产业,究竟藏着多少奥秘?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