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特种机器人”产业,究竟藏着多少奥秘?

2022-08-22 18:00:00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于2022818日至2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与北京立德共创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819日,共同承办了世界机器人大会——特种机器人应用与发展论坛,就特种机器人技术、应用、未来发展进行探讨,深度解析了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各个前景,认真科普了特种机器人发展的诸多奥秘

1.png

奥秘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特种机器人需求最迫切
知名机器人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致辞中表示,特种机器人产业最具有探索精神,最有创新前景,最值得投资界和产业界的持续投入,也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刘进长分析说,我国把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大类型。从分类上就可以看出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相对要解决的是确定场景的需求,而特种机器人,要解决的是相对独特的、小众的不确定场景的需求。正是因为这个特点,让特种机器人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和无所不在的创新力。因为,只有创新,才可能真正地解决特种机器人所需要解决的那些特殊难题。

2.png

当前中国的一个大难题,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缺乏从业者。特种机器人产业首先要帮助解决这个发展矛盾。比如农业机器人,我国现在已经很大程度地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下一步的方向,就是向全面的智能化、特种化、互联网化、大数据化方向发展。果实成熟了,需要将它采摘下来。否则,烂在地里,仍旧不是真正的收成,无法造福社会。因此,农业采摘机器人,必将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全面革新。同样的道理,矿业开采机器人,如何实现全面的无人化、智能化?也是在劳动力日益紧缺的社会环境下,自然地出现的发展要求。再比如,建筑机器人,盖房子有没有可能全流程实现标准化和智能化?让机器人全面替代人工?像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机器人的需求日益迫切。而有希望参与解决这些需求的,当然首先得是特种机器人。
奥秘二:高危行业和特殊场景,提升着特种机器人的探究力
知名特种机器人专家、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明路,在论坛上作了《特种机器人在高危行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张明路教授阐述了特种机器人近年来在电力、石化、交通、军事、应急、矿业、建筑、核工业、市政工程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石化、船舶、电力等高危行业的应用场景拓展。张明路教授指出,特种机器人智能化、实用性和可靠性的发展特性,趋势集中在三点上:现有技术基础与智能化成果的融合、5G网络下的算法融入、利用动态工艺库调整机器人立面作业。 2022年4月我公司张明路团队主持的“核电堆芯智能运维机器人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面向核电堆芯在役检修与安全运维重大工程应用需求,聚焦复杂核辐照环境下机器人安全防护与高效作业两大瓶颈问题,系统突破了核电堆芯智能运维装备自主研发与集成应用等核心理论及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出系列核电堆芯日常检测、在役检修、智能运维机器人装备,重点突破了高辐照强噪声背景下机器人高效检测与灵巧柔顺检修技术、多物理场强耦合作用下堆芯运行状态监测与智能检修决策技术、高辐照硼酸水环境下机器人多维安全防护与可靠系统集成技术,有效解决了核环境下机器人生存能力与安全高效作业难题。

3.png

在论坛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器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佳兴作了《特种机器人在智慧安防应用中的有力抓手:安防巡逻机器人》的报告,北京大学教授谢广明作了《基于多智能强化学习的机器鱼集群编队控制》的报告,北京启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博作了《移动机器人在特种行业的应用研究》报告,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军作了《地下空间态势感知与无人系统技术发展》的报告,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升作了《陆空机器人技术应用展望》的报告。这些行业专家从各自领域的不同角度,深度展示了特种机器人所蕴涵的深邃科学原理和无穷的发展魅力。这些蓬勃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驱动着特种机器人产业强大的解决具有问题的能力。
奥秘三:特种机器人常识需要强化科普
北京晶品特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陈波,在“论坛”上致辞时,透露了晶品特装最近迅猛发展的“奥秘”。他说,经营一家公司,必须非常用心,不能为其他的想法所骚扰。做得越少,发展越快;越只朝一个方向努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才越有生命力,越能够赢得市场的欢迎和认同。“产品”是最好的传播。企业把产品做好,服务社会更多方面,让更多的人受益,本身就是很好的“科普”推广的过程。

4.png

20228月份,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特种机器人之奥秘》一书。这本科普书籍,引发了特种机器人应用与发展论坛与会人员的很大兴趣。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本全面描述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的科普书籍。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是中国科协科普作家演讲团成员。正是这样的身份,多年来,他一直在通过科普的渠道,用公益的方式,推广特种机器人基本知识的普及。陈晓东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创办一家特种机器人主题科普馆。目前,这个梦想虽然还没有实现,但很多类似的工作,在社会上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比如中国科技馆,最近推出了专门的机器人主题展馆,里面就有很多的特种机器人的内容,非常受参观者的欢迎。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刘莹认为,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公众的支持,因此,产业体系里的每一个专家,在有条件的时候,都可以考虑面向公众做一些科普活动。公众越了解特种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发展就越好;特种机器人发展越好,公众就应当越了解特种机器人。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准备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尤其是联盟成员单位的力量,依托《特种机器人之奥秘》一书,一起面向全国推出特种机器人万里行特种机器人奥秘大解说这样的大型公益活动。同时,结合现在新媒体带来的机会,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对特种机器人知识有强烈渴求的区域,借助《特种机器人之奥秘》一书出版发行的机遇,大力普及特种机器人的基本知识。

5.png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上一篇:“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湖南)专场活动举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