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工业视觉”普及,导致一门新兴职业人才紧缺

2022-03-09 17:00:00

logo.jpg



——2022年“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活动”之四

1.png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经济奇迹背后的“密码”——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天地”报道截屏

2022年33日,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柔刚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采访内容收纳在名为“经济奇迹背后的密码’——数字经济打开就业新天地’”的专题中播出。在采访中,周柔刚表示“(工业)机器视觉,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产业。首先机器视觉的核心技术,以前都是被国外几家厂家所掌握。机器视觉引入到中国,应该是近十年。由于我国机器人自动化装备的大量上线,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最多的国家。(工业)机器视觉维护工程师,目前预计的缺口是要达到50万人以上。

2.png

在今天,大到汽车、家电制造,小到药品食品包装,都离不开数字化的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上,这些机器人之所以能够精准操作分毫不差,是因为他们都拥有一双慧眼。这种机器视觉,被称作为工业视觉。在现代化的智能车间,工业视觉系统的运行维护至关重要,一旦这个系统出现纰漏,整个生产线都将陷入黑暗和无序。
据了解,在数字化的浪潮下,传统制造业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几乎每一个智慧工厂都搭载了自己的工业视觉系统,这也让一个新的职业悄然产生,那就是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作为人社部认证的新职业,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就是从事智能装备视觉系统选型、安装调试、程序编制、故障诊断与排除、日常维修与保养作业的人员。

3.png

截止2020年底,我国的机器视觉市场容量已超过200亿元,据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300亿元,年增长率达24%。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从事工业视觉领域的企业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缺人才。

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培训部,开展了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的相关培训。在2021年就培训了5000多人,缓解了行业的燃眉之急。
作为通用高速机器视觉平台的领航者,杭州汇萃智能公司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客户和科研院校。
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通用智能高速机器视觉平台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速机器视觉平台产品兼容可见光2D、3D视觉检测及红外视觉检测在此基础上融合了AI算法,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制造、汽车制造、机器人、包装、物流、新能源、食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汇萃智能基于丰富的工业领域中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应用经验,开发出机器视觉、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专业的教学实训系列产品,为全国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提供完整的学科建设教材、教例、实验手册及实训设备,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国家培养新一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的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联系方式

盟小萌:18600162481(微信同号)

上一篇:“元宇宙”给特种机器人带来新方向

下一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与运维员技能培训班火热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