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元宇宙”给特种机器人带来新方向

2022-03-15 17:00:00

logo.jpg

——2022年“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活动”之五

2022年1月份,北京京金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公告,选举赵琪担任董事长。
也正是最近这一段时间,赵琪开始对“京金吾”产业体系进行全面的梳理,原来相对分散的业务和项目,陆续都统筹到了京金吾公司的系统下。现在的京金吾以军警仿真、数字文化传播、智能安防三大领域为基础,致力于成为打造数字化智能仿真交互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在元宇宙”大热的时期,京金吾加速了全面的“数字化”建设,从数字人、数字模拟特殊场景、数字仿真内容等方面,专心构建一个前台、中台、后台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或许,这正是元宇宙时代,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过去二十年来,在排爆罐、排爆机器人领域持续深耕的京金吾公司,能否抓住这个潮流,获得新一轮的强劲发展呢?


一、数字人:“真人直播”的下一步方向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缩写为VR),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等,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VR正在带动一个新的产业方向。
短视频和真人实况直播,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火爆的潮流。赵琪相信,作为数字内容产业,直播的下一步方向,是形形色色虚拟的“数字人”。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党政负责人,都在努力推广和销售当地的“特产”,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在这个时候,谁来“出镜”最合适呢?是当地的政府官员,还是形象代言人,亦或是是精心培育的网红?
无论哪一种选择,都有其优势,也有其局限性。“元宇宙”时代,一个最容易被比选出来的方式,是设计一个富有当地特色的“数字人”。用这个数字人,面向全世界持续发布当地的特产信息,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扩展这些特产的流通范围。
在京金吾公司的“演示大厅”里,屏幕上出现了不同类型数字人的形象,它们有些是创意手绘的原创,有些则可以提炼真人的相关元素进行再创作。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对此很感兴趣。他说:“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做科普。要做科普,就需要设计一个适合我的形象。同时,能够用我的声音和我的风格,持续面向社会讲述。”
赵琪表示,“数字人”完全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需求。只需要把基本稿件提前准备好,把声音和形象做成数据库方便套用,由该形象本人或者我们的动作表演者穿上“动作捕捉设备”在特定技术场景下数字人就可以模仿你的声音和行为特点,在互联网上持续输出你想输出的内容,实现真人在元宇宙里的“数字孪生”。


二、特殊场景模拟训练:获得最真实的技能提升

赵琪请陈晓东体验一下他们刚刚研发出来的一款“特殊场景模拟训练平台”。只需要戴上“虚拟现实”的头部显示器,整个人就身不由己地进入了一个摩天大楼。窗外是“未来世界”的各种景象,飞船和飞碟在周边飞行。在摩天大楼内,有一个高高悬起的“独木桥”。按照训练的要求,通过独木桥在摩天大楼中心悬空处取得血清瓶

而在现实世界里,“独木桥”只是铺在地上的一块木板。陈晓东体验完之后,点评说,这个训练场景,做得还有些保守。“如果是我来设计,我会让这个独木桥做得更长,更窄,甚至桥面是各种扭曲和变形。这样增强训练人的体验和收获。因为,特殊的场景非常多,除了大家容易想到的军事化场景外,社会的需求也很旺盛,比如户外探险、野生动物救助、地震灾难应急,都需要做好提前的充分的多场景的训练。”

赵琪说,确实,虚拟现实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搭建各种各样的特殊场景,一次搭建就可以长期反复使用。各种特殊场景搭建得多了,就可以形成场景数据库,随意组合和混成。他建议陈晓东再体验一次“真人对战”。

“真人对战”同样是戴上虚拟现实的头部显示器、背上具有强大算法的“背包”

来完成训练。在领取了一支模拟仿真枪之后,两个人就可以在演示大厅里,进入虚拟的“警察战劫匪”的对战训练。训练开始后,面前的世界会进入完全“真实”的仿真空间。训练结束之后,系统会马上统计训练的成果,打分并给出点评。

陈晓东体验之后提问道:“虚拟现实模仿得比较多的是人的视觉和触觉,其中,触觉最不容易解决。这个如何改善?”赵琪说,我们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在演示大厅里同时布设一些机器人,帮助输送一些需要触觉的道具。比如警察要打开一道门,这时候,机器人就会快速精确地给他送上一道门。受训的人握住门把手,拧开,门打开的过程,就会给训练者带来真实的“体感”。这个机器人的运送平台是多功能的,有时候它又可以模仿火车的震动,给受训者带来非常真实的感受。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功能,需要有足够强大的计算、感应和数据交换能力。这就需要在场景内布置很多的“元宇宙硬件”,才可能实现无缝且低误差的“动作捕捉”。而这些硬件的集成和融合,正好是京金吾此前长期的技术积累。赵琪指出:“今后,对动漫产业和影视产业影响重大的动作捕捉技术,将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届时,通过建模之后,由真人穿戴上精准的‘动作捕捉设备’,就可以非常自如地完成动漫角色的很多动作,大大提升动漫的制作速度,极大降低制作成本。”



三、数字仿真内容:挑战京金吾的新业务

京金吾公司最近的业务板块上,增加了不少数字内容方向上的权重。这对此前比较垂直于做硬件的公司传统来说,确实是个新挑战。

当然,应对这些挑战,京金吾已经有了很多办法。比如,与五洲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之极“业务合作,共同开发多款IP形象。这给未来数字内容的输出方向,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京金吾又与多名资深动画人、多位专业人才达成紧密合作,并聘请行业知名专家为京金吾的技术带头人。并成立了专业的数字内容制作公司。

赵琪认为,其实在“虚拟训练场景”内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专业的“数字内容”。

这些平台如果用来做训练,那就是服务于训练的需求。但如果这些数字平台用来支持公众的“数字娱乐”,那也是非常好的“角色扮演类”高仿真游戏,肯定会受社会公众的欢迎。

在赵琪看来,“元宇宙”或者说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对京金吾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排爆的技术领域内,京金吾一直努力成为国内领先、世界领先的企业。而在元宇宙时代,京金吾将竭力打造军警仿真信息化智能化综合服务、全数字仿真世界及安防领域的国内知名品牌。

“现在,团队整体统筹已到位,需要的就是紧跟时代脚步与市场接轨。”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的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联系方式


盟小萌:18600162481(微信同号)


上一篇:关于征集《特种巡逻机器人通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参编单位的通知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