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论坛 || 中新华兴吴平南:机器人的“视力”越来越好

2020-12-03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八

编者按:2020年1120日,“智能无人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研讨会举办之前,天津中新华兴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吴平南,接受了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专访。他结合中新华兴公司的经验,对工业机器人视觉产业技术的潮流和趋势,作了一些展望。

我国是“世界工厂”,借助这样的大量制造的机会,又有可能抓紧参与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进而由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

在工业4.0或者说智能制造时代,中国要想在制造力、生产力上得到更多的优势,必须全力推进工业机器人进入工厂。这其实也已经是社会共识,多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消费国。

在很多领域,机器人生产正在取代传统的人工生产。机器人取代人工不仅是解决了“工作枯燥”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速度,提升了精度,让通过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更加可靠,更加稳定。

这就要求工业机器人的“速度”要越来越快。在此前,工业机器人不容易很快的原因,是它们的“视力不佳”,尤其在产品缺陷检测方面,无法与生产的速度相匹配。如果产品的缺陷率太高,那么,生产得越多,报废的量也就越大,这当然也是生产主所不乐意面对的。

从工业机器人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机器人视觉的研发就同步进行了。如何让机器人看得更精细,看得更敏捷,一直是从事于机器人视觉研发工作团队的追求。

天津中新华兴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资深科研团队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的目标,就是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视觉应用软硬件开发。“中新华兴”公司成立以来,基于数字图像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提供产品识别、缺陷检测、尺寸测量、机器人引导等视觉系统等方面,近几年不断推出了高精度(微米级)、高速度(每秒多达百幅图像)应用解决方案。这些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能,广泛服务于各智能制造行业。

20201203.png

企业是与市场同步发展的。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解决了市场的需求,市场的进一步需求又刺激着企业的持续研发和探究。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们已经很强烈地感觉到,工业机器人的“视力”已经越来越好。在与高校和研究研所保持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中新华兴积极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投资新建了多个研发实验室。公司自主生产和研发的360度非接触式机器视觉检测系统,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工业机器人不仅看得越来越清楚,判断力和反应速度也越来越快。以前,有专家担心,判断本来是机器的长项,可是机器却没有成熟的视觉识别能力,这导致机器难以完全替代人工。对于一些高精密、异形产品质量的过程检测,有些工厂有数十人或近百人的质检人员规模,这些质检人员长时间人眼检查,导致视力疲劳,造成不可避免的误检或漏检。很显然,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同时人工质检质量受人为因素变得复杂。

因此,我们“机器人视觉”的研发团队,不仅在研究让机器人看得更清楚,也在研究让如果机器人具备人的视觉识别功能,提升综合的信息接收和应对研判能力。这样,就要有前端的快速感应的光学仪器,也要有中端的算法库,还要有后端的决策辅助系统,形成综合的“智力”。有了这智力的支持,工业机器人将变得更加的灵活和易用。工业机器人全面渗透、占领人类原有工作场景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大,这是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最大意义。

上一篇:专家论坛 || 南京聚特章意斌:市场的感觉更重要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