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论坛 || 南京聚特章意斌:市场的感觉更重要

2020-12-02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七

编者按:2020年11月20日,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参与主办的“智能无人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南京聚特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章意斌专程前来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接受了“联盟”的专访。本期的专家论坛,就邀请他来谈谈最近“打拼市场”的感受。

南京聚特是一家致力于“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掌握特种机器人各项关键技术,完成研发的产品有:铁路设备站房巡检机器人、金属罐体爬壁检测/探伤作业机器人、电猫®系列微型侦察机器人(军用、警用),可广泛用于公安、电力、部队、消防、质监等行业。

 20201202-1.png

电猫®系列微型侦察机器人

 20201202-2.png

金属罐体爬壁检测/探伤作业机器人

近年来,聚特在高铁巡检机器人方向获得了一些突破,得到了一批订单。高铁站的设备站房,密布各式各样管道、桥架、大型风管、台阶、吊杆、多叉的人字型建筑支撑架及其他运行着的诸多设备,一年到头都“保持”着高温、高压、高湿、高辐射、高危险、地底、“高灰尘”等恶劣环境。

聚特的高铁巡检机器人面对这样的工作场景应运而生,能够很好地替代人工,完成日常的巡查检测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设备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可以说,帮助客户解决了他们最想要解决的难题。

 20201202-3.png

铁路设备站房巡检机器人

铁路站房设备巡检机器人应用典型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我们新场景工艺的开发,本质上都是为客户解决需求。如果无法解决客户的真实需求,我们再声称自己技术上有多厉害,似乎也是没有意义的。世界现在的发展,有一种趋势,叫同步前行。就拿特种机器人来说,技术上进展基本上在行业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迅速感知到,也能够比较顺畅地领悟甚至是掌握。我觉得我们已经进入了技术同频时代了。

但你明白了科学的原理和技术的规程,甚至你也看到了人家做出来样机和产品,但轮到我们自己做产品的时候,我们仍旧有可能做得不成功。原因,就在于与客户的真实需求,还是不完全对应。

南京聚特现在的经营方式非常明确了,就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努力帮助客户解决什么。能够解决的,或者说努力冲刺一下有希望解决的,我们就能欣然地接受订单。无法解决的,或者说,需要我们自身投入太大的成本面对一个不确定的结果的,我们就有可能不再贸然前行。

特种机器人产业往往前期投入非常巨大,而服务的客户多半是小批量的特殊需求,因此,这个特点更提示我们要小心谨慎地求发展,找准真正的行业及市场需求。面对各种不确定的社会状态,我们要有确定的市场能力,要能够全面配合客户,帮他们一起解决真实的问题。这样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技术解决力”。在技术日益同频共享的时代,一家企业的市场感觉,可能决定着这家企业的生死,决定着这家企业的发展速度,决定着这家企业的成长规模。

上一篇:“以后的嫁妆,是一台厨神机器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