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以后的嫁妆,是一台厨神机器人”

2020-11-26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六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林常青,平时在福州工作。他有一家公司名叫“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他头脑中的“大数据”里,中国至少有五六亿的居民,都在接受物业服务。他最近总在想一个问题,物业所服务的千家万户,有没有可能触发“机器人革命”?

2020年11月10日,他专程来到北京,拜访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专门向林常青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与物业相关的机器人,像巡检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同时,林常青会长还拜访了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以及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20201126-1.png 

他们到达的时候正是中午。“康力优蓝”公司创始人刘雪楠的办公室,已经摆好了一桌午饭。康力优蓝公司副总经理叶宝华盛情地介绍说,这桌午饭可不简单,它全是机器人做的。油焖大虾等菜肴是是机器人做的,主食馒头是机器人做的,面包和蛋挞是机器人做的,布丁和饮料也是机器人做的。为了让“远方的客人”更直观地感受这一点,叶宝华又带领林常青和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学永、福州唐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蓝小玲,一起到现场见证了机器人做“排骨”的过程。叶宝华说:“当然,我们现在还是一代机,需要一些人来辅助制作食材和搬运原料。到了二代机三代机,机器人会长上灵巧手,届时他自己完全可以独立制作了。我们也在和一些大的合作伙伴协商,以后的食材到家时,都已经是按照菜谱的要求加工好的,机器人只需要将它按程序倒入锅中,就可自动完成。做出来的菜品,都是非常地道的标准风味。”

刘雪楠办公室的旁边,是一个“烹饪实验室”,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食材和调料,几个员工忙着进行调理和布置。整个康力优蓝的办公室,如饭店一般,散发着淡淡的饭菜的香味。如果不是看着各地摆设的机器人样品,访客会以为走错了地方。

叶宝华继续介绍说:“我们的这款机器人,叫膳养机器人。它里面已经存储了三千多道的菜谱,这是我们与中国烹饪协会等机构合作编制完成的,这份菜谱的数据库还在继续,预计将收集全球的几万道菜谱。同时,它还有摄像头,对‘主人’进行识别,依据主人的特点进行菜品的组合和配备。”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忍不住问了一句:“我觉得你这款机器人太大了,像一个人一样直立着,我家厨房里,没地方放啊。”

叶宝华说:“我们有两个解决方案能解决这个问题。一是我们准备推出像电饭锅那么大的桌面机器人,这样就减省了空间。二是我们的这个机器人,可以取代很多厨房的小家电,比如它可以取代榨汁机、揉面机、案板等,目前我们统计了,可以替代二十多种厨房用具,它们的功能全部集成到了这台机器人身上。所以,到最后,每个家庭的厨房将变得非常的简单。”

林常青问了一个问题:“你这意思是不是说,全国三四亿个家庭,如果未来都用上这个机器人,每个家庭都将不用再学做饭,也不用担心油烟了?我们以后女孩子们出嫁,她父母要陪嫁的一台装备,就是这款机器人?”

叶宝华说:“机器人在工业上已经带来了诸多的革命性的变化,但在家庭里尚未有非常明显的触动。有些家庭用了一些简易的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什么的,但本质的变化尚未发生。我们相信这款机器人会带来家庭里的服务机器人的革命。为什么这么说呢?它不仅会做饭,而且把做饭简单化、环保化了。同时,还将引发配菜系统的革命,以后的快递送到家的将不是连泥带水的那些原生素材,而是加工好的可马上入锅的半成品。同时,它还是家庭物联网的中枢,与外界联结的关键节点;如果家里有老人,这款机器人还可以帮助照顾老人的基本生活起居。”

康力优蓝的“机器人野心”是非常明显的。在林常青拜访之前,2020年10月31日,主题为"AI食代智未来"的2020服务机器人产业峰会暨康力优蓝新品发布会,就已经隆重举行。康力优蓝不仅在本次发布会推出了家用功能型智能服务机器人爱乐优膳养大师(U08),与AI烹饪和智慧康养领域的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探讨服务机器人产业未来,并与多个上下链厂商、左右源伙伴,进行了战略签约。

20201126-2.jpg 

在刘雪楠团队看来,爱乐优膳养大师机器人是智能厨电的颠覆之作,集IKY大数据深度计算决策系统、自然多模态人机交互、高精度自主导航避障、全屋智能物联控制等AI黑科技于一身,拥有包括溜炒、闷炖、蒸煮、碎切、打发、称量、识物等在内的十八般智慧烹饪技艺。内置3000+AI数字化全球美食图谱库,智能化引导式烹饪,让厨房小白秒变烹饪大师,0基础也可完成美食制作。同时,爱乐优膳养大师机器人还具备健康监测、中医诊疗、用药提醒、运动健康、营养食谱等康养功能,贴心照护全家健康。

林常青看了这些介绍后表示:“未来已来,我们物业公司,作为最贴近各个家庭的服务者,除了帮助做好安保、清洁、园林、维修、文化等基础服务之外,完全可以考虑参与机器人进家庭的推广。我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就是联合一些大学,让这些大学的青年学生,成为机器人进家庭的协助者。这样,面向家庭的各种服务机器人,在所有人手中,都可以变得非常好用、易用了。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革命性的前景,我们相信通过现在的努力,一定会成功实现这个可见的未来。”

 

上一篇:五岳江山王先越:愿天下无战争,如果有,请用兵蚁机器人上战场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