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五岳江山王先越:愿天下无战争,如果有,请用兵蚁机器人上战场

2020-11-25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五

北京的王海泉和王先越父子,这十来年,一直在苦心研发“兵蚁机器人”。王海泉七十多岁了,他的父亲和岳父都是革命军人,战争对他有鲜明而深刻的回忆。

20201125-1.jpg 

王海泉说起做兵蚁机器人的初衷,就是一想到战争,有那么多人牺牲,就会想,要是不需要人去打仗,那该多好?有些战争如果非打不可,那么,是不是有一种特种机器人,可以成为士兵,投入战争的各方,互相竞争的是高科技,而不是青春的鲜血,这样是不是更人道一些?

2000年,父子俩成立了北京五岳江山机电有限公司,做一些技术装备进出口,以及机电设备的代工生产项目,“虽然没挣到太多的钱,但也足以让我们启动了兵蚁机器人的研究。”

2010年左右,原来那些“能赚钱的生意”都不做了,父子俩一心投入了兵蚁机器人的全面研发。“为什么叫兵蚁?就是取法于大自然。在蚁群中,有一类蚂蚁专门负责巡逻和战争,他们每个个体都很小,但联合在一起,却可以发挥出非常强大的威力。”

要研发特种机器人产品,需要高昂的资金和大量的技术人才。“研发父子兵”不仅把原来的积蓄都全部投入了,还卖掉了一套房子,换取些研发资金。他们的研发成果也得到了一些投资人的关注,得到过一家公司几百万元的合作发展资金。

2017年,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组,拍摄了王海泉、王先越研发兵蚁机器人的故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部门也曾经派人专门了解进展,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

在节目里,王先越展示了他们研发的“原理样机”。这个机器人集成了多种优势技术,柔性防震的功能非常有特点,它可以在多种地形自由行动,爬坡、涉水、浮渡的功能比较强。在涉水时,各配件都是独立封装的,不会受影响,只要天线还露在外面,就可以继续前行。有了这些技能,兵蚁机器人在野外多地形的穿越能力很强。

它的底盘上可以搭载各种各样的“特种武器”和侦测设备,操作者在一两公里之外,就可对它进行流畅的操作。王海泉说:“目前世界上有很多个兵种,他们都以自己的特长投入战争。在诸多兵种中,只有陆军地面部队参战时,生命伤亡是最惨烈的。想像一下,如果陆地战场上决战双方较量的是这些特种机器人,那该换取多少鲜活的生命。我们最近在梳理图纸,在做量产的准备。我们是希望一旦量产,兵蚁机器人的价格能够比较低廉。这样不仅在我们国家能够全面推广,也可推广到全世界。”

20201125-2.jpg 

北京九山长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震看了“我爱发明”的报道和王先越自己制作的一些视频后,提出了一个想法,他认为,五岳江山毕竟是民营企业,一些理想只属于自己的情怀。如果一时无法成为部队的选择,建议可考虑面向民用娱乐市场“仿真游戏”领域,销售给那些模仿军事场景的旅游公司,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先更全面地接受市场考验和实用测试的方案。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这款“兵蚁机器人”的研发和测试。他建议王海泉王先越父子,要多在市场真实需求上寻找突破口。技术要转化为产品,产品要转化为公众喜欢的商品,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有很多的艰难险阻要通过。如果社会上对这款兵蚁机器人有需求,不妨与这些有需求的机构,先合作起来。这样,才可能走出长期以来只有一台“原理样机”的困境。

上一篇:苏州融萃方健:“机器人精灵”小而精的军警用机器人装备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