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苏州融萃方健:“机器人精灵”小而精的军警用机器人装备

2020-11-24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四

苏州融萃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苏州融萃”)最近好消息不断,由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可翻转式小型侦察机器人,中标某军方单位超过1300台套的订单;一些其他的排爆、侦测特种机器人产品也纷纷被市场看好。

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为什么能够在短短三年之内,就获得市场如何的青睐?苏州融萃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健,日前接受了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专访。 

方健首先介绍了苏州融萃的背景。苏州融萃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团队核心成员都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我国著名仿生机器人专家梅涛教授领衔创办。苏州融萃专门从事警用、军用等特殊应用场景下,替代人实施作业的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转化、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和产业化服务。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苏州融萃深耕军警用特种机器人装备,并不断把特种机器人技术向民用行业推广,是国防科技创新特区,江苏省重大科技项目承担单位。

方健介绍说:“苏州融萃致力于小型、微型特种机器人装备产品自主创新开发,有两个特色,一是小,体积小,体重轻,行动便捷;二是精,灵活,快速,能在危险的环境下迅速、隐蔽作业。与传统的大型特种装备不同的是,苏州融萃开发的机器人装备,更适合单兵作战应用,适合背包携行,目前模块化装备重量均低于10KG,小型装备低于2KG。苏州融萃的核心技术团队有6名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超过9年的85后博士层次人才,其专业分布在机械结构设计、电子电气、运动控制、机器视觉、远距离无线通讯、软件开发等各个领域,开发的产品集成度高,灵活快速,同时运动控制精确,性能稳定。

公司产品设计采用模块化思想,开发具备自主识别标记目标并接近的通用搭载平台,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集成不同的任务载荷,目前已经开发出针对爆炸物处置的一系列机器人装备,包括爆炸物探测、爆炸物转移、爆炸物销毁等多款设备。以模块化设计思想,结合免工具安装要求,所有装备针对实际应用场景,快速组合,能够在50秒内完成,因为在爆炸物处置作业现场,时间就是生命,越能够快速精准地判断作业,越有利于及早解除危险。

 20201124-1.jpg

 20201124-2.jpg

爆炸物销毁机器人

20201124-3.jpg 

爆炸物处置机器人

方健指出,不论是警用军用还是民用,市场的需求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需要特种机器人能够自主或辅助解决危险作业问题。“我们有一款智能侦察型机器人,体积非常小,功能却非常强大,可以和无人机结合使用,构建地空一体化侦察体系,该款机器人不仅仅可以进行视频侦察,还可以对未知环境场景进行三维重建,实现未知环境的全方位立体化侦察,他可以放在包里,到了作业现场能够马上开展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保障人力物力负担。”

 20201124-4.jpg

多模块任务载荷小型侦察机器人

 20201124-5.jpg

 车底检测机器人

目前公司已经构建面向小型化、微型化移动机器人全栈式技术体系,从机器人端的定位导航、环境感知与识别、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路面自适应移动底盘等技术到集成应用端人脸识别、双光视频监测、危险环境感知等技术,再到后台远程控制中心等,在小型化、微信化单兵无人侦察、打击、辅助训练等军警用装备领域得到了全方位发展。

最后,针对市场方面,方健补充到,目前公司在渠道建设方面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其重心在技术研发方面,其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现有的军警用机器人装备市场相对封闭、渠道壁垒较厚,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产品的技术壁垒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渠道壁垒会逐渐弱化,要研究发展过硬的技术、产品,真正解决现实中遇到的痛点需求,是保证企业持续进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一篇:智能无人装备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