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穿山机甲周建刚:有了“原创硬核”,才可能稳步发展

2020-10-19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五十八

2018年10月份,云南穿山机甲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刚,在北京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开业。这家公司邀请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喝茶聊天”时,周建刚向陈晓东谈起了他们团队研发了好几年的“穿山机甲”的发展思路。

陈晓东当时给了四个建议,一是建议要注意智能化,这个时代工程机械必然要走智能化之路;二是标准化,要让更多的人来共创,就要做好企业的技术标准,再做好行业标准,再做好全国标准;三是系列化,市场是千变万化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很难有一款产品满足所有的需求,因此要注重适度的系列化;四是国产化,无论是蓝海还是红海,一家企业要想持续生存并且好好生存,就要注重原创化和国产化,越是中国的才越是世界的,有了原创的国产化,才可能有世界化、国际化。

两年之后,2020年的10月份,周建刚与陈晓东又进行了一次交流。这时候,“穿山机甲”公司,已经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了,融资几百万元生产了几十台套的自主创新的滑模机产品;有了将近70人的团队,正在向120人的团队壮大;20203月份以来,穿山机甲公司的工程团队,已经接下了四千万元左右的工程。一切都在向火热化发展,更多的工程在等着他们,更多的资本在等着他们,更多的销售商、工程建设商在等着他们。

这时候,周建刚反而显得非常冷静。他一直在审视穿山机甲公司的不足。为此,他与陈晓东又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对话。

陈晓东问道,多企业都夸他们是自主创新的原创技术,你们的技术到底有多少程度的原创水平?

周建刚说:“我们的滑模机目前来看所有的部分都是原创的。我们不是实验室的发明,而是来自工地上的发明。这台机器是我和一个叫晁丽彪的伙伴一起发明的。我们在过去长期的工程现场施工时发现,像云南这样山陡路弯雨水多地质条件复杂的地方,要做好一条公路边的水沟,非常困难,更不要说做好高铁旁边的水沟了。德国和美国有一款这样的产品,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在试着突破,但当他们来到云南、贵州这样的气候地理条件下进行施工的时候,发现他们都用不上劲。我们也是在有一次花几百万元,购买了一台德国的滑模工程机械,却发现根本用不了的时候,才决心研发能够真实地解决问题的滑模机。当时我们亏损了30万元,把那台机械退还给了德国的公司。

我们现在申请了几十项的专利技术,也在筹备专家的鉴定会和政府的评审会。这方面,也需要联盟能够帮助我们来协调和组织。有了这些鉴定和评审,我们相信我们的原创技术认定会得到保障。而最重要的保障,是在工程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年3月份我们的样机在工程现场投放运营以来,现在的工程已经接不过来了,市场只会比我们想像的大。

20201019-1.png

陈晓东又问道,你们的滑模机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啊,如果只是做个水沟什么的,那有什么可智能化的呢?

周建刚说:“在我理解,滑模机就是在滑动中自动能够施工成型的一种工程机械,在全国各种各样的工地上,确实有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但滑模机也非常重要。举例来说,我们前不久接了一个云南交通投资公司下面的一个公路工程,他们要在10月份正式通车的。要修建公路,先要修建两边的水沟。传统的修建方式是大量靠人力,用搅拌机,用木材和金属来做模具,这样的工期非常长,人工费非常高,工程质量还不可靠,也浪费了大量的木材或者金属。按照他们原先的进度,光是要把水沟修建好,就要花几十天,根本不可能如期完成。我们接了这个工程之后,用我们的机械,只需要现场直接投料,直接出混凝土直接浇铸一次成型,工程速度快,质量好,费用也节约,还不需要木材金属来做模具。正是在我们的协助下,这条公路最后如期通车了。

开始的时候,我们确实没怎么考虑到人工智能这些因素,两年前与陈老师交流之后,我们也意识到智能化确实是潮流和标准配置。我们现在在穿山机甲上加入了很多无人驾驶、自动运营、远程定位、控制的设计,以后有可能我们的员工,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直接指挥现场施工了。我们也在注意收集不同的工程场景的各种数据,为将来的工程施工大数据平台奠定基础。我们的理想是‘穿山机甲’要真正成为‘特种机器人’,我们还在持续地研发、吸收和消化更多的技术。”

陈晓东最后问道,表面上看,穿山机甲公司的市场前景这么好,但我担心你们仍旧会有各种隐患。从无人问津、四处求人到被资本和市场热衷地追捧,你们现在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周建刚说:“一家公司经营的每一天都面临着危机。这是我们多年来在市场上打拼的真实感受,无论你是做什么样的公司,每天都危险重重,随时可能出现动荡。当然,相克才能相生,危机才是良机,正是每天都与各种危机共舞,解决一个危机之后迎接另一个危机,我们才可能更坚实更健壮。

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再向市场上零售滑模机,而是生产出来之后,发展工程加盟商,直接投放到工程现场。这样有利于保证工程机械的质量,也有利于数据的统一采集和运营问题的及时反馈互动。这样的话,会产生的冲突是,我们要抑制住快速膨胀的冲动,要沉下来心把每一天都过得很扎实,把每一台产品、每一个工程队都训练好,大家形成一致的力量。我相信只有上下一条心,才可能每个人都得到良好的回报和发展前景。当然,这里面就涉及到了,公司的架构设计方面,需要有更高明的人帮助指导。有时候我们面对新环境、新形势,采用的却是旧习惯和旧方法。一个公司不仅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

我们的技术虽然都是原创的,我们的运营模式相对闭环可靠,但仍旧容易遭受到抄袭和复制,仅以我们云南来测算,云南一年的工程总量是好几万个亿,与滑模机有关的工程至少有三四千亿。云南如此,全国又该多大?全国如此,世界又该多大?所以面对这么有吸引力的市场,我们的团队在看到机会时,如何在团队的稳定性与扩张的快速性之间寻找到平衡,考验着我们的运营和协同发展的水平。目前整体来说还能够应付,但持续研发方面的人才,全国销售策划方面的人才,传播推广方面的人才,我们还是很缺乏的。我们很期待联盟能够在我们稀缺的这些方面,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20201019-3.png

陈晓东说,联盟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给我们的成员单位做好服务。而服务的理想状态,就是能够帮助成员单位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联盟从今年开始,准备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成员单位的需求就是联盟的需求,成员单位的发展就是联盟的发展。我们愿意与穿山机甲公司,一起共同迎接富有挑战的未来,相信一定能够在基于需求的共同创造中,获得积极有效的服务成果。

上一篇:数字液压“换道超车” ——为大功率机器人产业发展助力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