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数字液压“换道超车” ——为大功率机器人产业发展助力

2020-09-29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五十七

 机器人,要想能够“运动”,尤其是按照指令精准协调动作,就需要有精密的传动系统。目前在产业界,传动系统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液压传动,一种是电机传动。传统液压技术的优势在于其功率密度是电传动的5-10倍,但不足是难以实现精密控制。

20200929-1.png

 字液压伺服缸

 

20200929-2.png

精密电动缸


数字液压改变了液压难以实现精密控制的不足。北京亿美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钢铁是机器人的骨骼,那么,液压传动系统就是机器人的肌肉。液压传动技术的全面数字化,正在推动装备制造业,从机械化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迈进。”

杨涛介绍说,液压传动涉及:机械、流体、电气、自动化等多学科融合,因而技术门槛高,是工业传动及自动化发展的“锁喉之痛”。在过去,我国液压技术的发展,一直是基于国外技术路径。

亿美博数字液压技术另辟蹊径。“我们采用了一种极其简单、可靠、有效的的‘新’方法,将原本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到很多人认为不可思议。数字液压技术目前已经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实证化的应用,包括:军工、冶金、能源、机械制造等,此前很多质疑的人,也纷纷成了支持和追随者。以前大家喜欢谈弯道超车,有一个专家看了数字液压技术后感慨地说,这比弯道超车厉害多了,这是换道超车。”

20200929-3.jpg

传动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工程

 亿美博公司研发的数字液压技术,通过巧妙的机械设计,将油缸、数字阀、传感器和反馈控制的功能集为一体。数字液压执行器件(缸、马达)的运动特性与电脉冲一一对应,电脉冲的频率对应油缸的运动速度(油马达角速度),电脉冲的数量对应油缸的运动行程(油马达角度),负载、油压、温度、甚至是内外泄漏等变化时,精度依然可以保证,这样的液压技术,我们称之为数字液压。

 20200929-4.png

 数字可编程功率敏感泵

 20200929-5.png

数字液压马达

 数字液压是近些年国际发展趋势,是伺服阀控液压技术的升级。亿美博的数字液压技术,能实现“微米级精密控制”的核心原因,是“机液闭环的伺服控制技术”,其与“电液伺服阀控”,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利用巧妙的机械结构,实现了液压作动器的精密反馈控制,让液压传动控制大为简化,让使用者把精力直接关注在目标需求上,不必再受过程干扰。数字液压不仅大幅降低了技术门槛,对电离电磁、油液污染、冲击振动、温度范围等的耐受,也能够大幅改善,从而实现了人人会用、人人用好。

 

20200929-6.jpg

2018年75日,北京亿美博科技有限公司与三一集团在北京举行“工程机械数字液压应用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希望通过建立密切、长久及融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先进的数字液压传动与智能化控制技术,共同提高三一品牌产品性能和品质,并不断扩大双方业务合作规模和深度。数字液压是杨世祥先生持续40年研究,并在国内重大项目上得到验证的基础技术,是机械行业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三一集团是工程机械领域最卓越的企业代表,具有非常强的技术转化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两家公司的开放合作,可能改变中国机械行业的生态。基于数字液压的各类“工程机器人”,必将大放异彩。

杨涛认为,液压技术是工业领域最重要的传动技术之一,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液压技术也必然要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虽然液压不算大产业,每年400亿~500亿元的市场,但却影响着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巨大进程。目前,工程机械5千亿~8千亿的产值中,超过一半的利润被国外液压公司赚走。

但这个局面正在被亿美博改变。杨涛讲了一个故事。东方电气原来采用德国的液压传动控制系统,德方的价格是近600万元,安装和调试时间要2个月左右。而亿美博的数字液压系统,只是进口价格的几分之一,安装调试时间也大幅缩短到不到2天。东方电气敢于创新突破,将亿美博数字液压系统成功应用在了国家大型水利发电项目上,不久,德方公司就想通过大幅降价将我们挤出市场保持自己的垄断地位,此时东方电气公司的人自豪的说,你这款产品,白送我们,我们都不要了,因为你们的技术,已经严重落后了。

建筑工业从铁锹锄头的人工1.0时代,发展到工程机械大量应用的机械化2.0时代,建筑效率大幅提升。接下来工程机械的机器人化3.0时代,和大量智能化技术落地建筑工业进入4.0时代,将会更进一步促进建筑工业的创新高质量发展。而现阶段升级工程机械使其数字化和机器人化,是行业发展的热点。

把工程机械当机器人来做,意味着工程机械将越来越灵巧、自主、智能。工程机械梦寐以求的“无人驾驶”,采用亿美博的数字液压技术和相关的控制软件系统之后,可以花极低的代价就全面实现这功能。杨涛展示了一台他们花费几百元在已经实现数字化升级基础上改造成功的无人驾驶摊铺机。他说:“传统液压和控制系统花费几十乃至百万元,改造升级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而在数字液压基础之上推动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等,反而容易很多,因为全新的数字化平台摆脱了大量模拟技术不足带来的束缚让事半功倍。无人驾驶智能作业的工程机器人,在我们看来,并不难。”

以亿美博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数字液压”技术的出现,使得我国原本落后的液压产业有机会实现“换道超车”。亿美博公司为此专门在长沙成立了子公司,与包括三一集团等优秀工程机械企业密切合作,一起开拓广袤的、全新的智能工程机器人市场。杨涛相信,以亿美博国际领先的数字液压技术和创新能力,能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的升级,使现有产品快速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突破国外对核心技术的限制,增强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智慧林业:为全国所有森林,安装上智慧的大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