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智慧林业:为全国所有森林,安装上智慧的大脑

2020-09-28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五十六

湖北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办公地点,在九峰林场下面。2015年以来,湖北林业科学研究院与湖北泰龙互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智慧林业”的工作室,投入五年多的时间,共同研发出了“智慧林业”云平台。

五年多的时间过去,巨额的前期投入和研发人员的全身心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智慧林业”云平台系统,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整个系统的运营成熟而稳定,功能强大又特色突出。有希望在湖北,在全国生态保护重点地区,率先推广应用。进而向全国所有的林区甚至其他类型的生态系统推广应用。、

湖北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维介绍说,智慧林业系统除了在武汉九峰林场建设了示范项目之外,这个系统目前在湖北的大悟县、阳新县、浠水县得到了全面的应用。有了这套系统,整个森林的状态就得到了全面的观察和监控。森林里的水体、土壤、空气质量监测信息随时可以被云平台记录;森林里的植物、动物的情况也会得到统计和追踪。这个系统除了配备大量的传感器之外,还运用了无人机定时开展巡察,可以说,遥感、无人机、热成像记录仪等联合发力下,整个森林的秘密,都可以被人类比较准确地掌握。 

泰龙互联通信“智慧林业”项目负责人骆俊介绍说,这个系统由很多功能模块组成,监测模块可以充分了解森林生态环境的现状,防火模块则可以随时对森林里的火情火警进行预警,灵敏的热成像技术能够快速察觉火情并给出最佳的扑救方案和路线。森林除了防火之外,最害怕的就是乱砍滥伐和盗猎野生动物。智慧林业云平台可以发挥强大的威力,除了在各个卡口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抓拍和人脸识别之外,对在林区里的活动,也可以实现有效的发现。因此,这样的系统不仅对森林执法部门很有价值,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也很有使用价值。

一直在参与“智慧林业”工作的泰龙互联通信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介绍,野生动物的疫情防控是政府部门一直在严抓的头等大事。如何对野生动物的疫情实现快速的觉察并给出精准的判断呢?“智慧林业”云平台也考虑到了良好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当地鸟类、兽类的大数据的积累,可以在常态下了解鸟类和兽类的基本数量的分布群落。一旦发生野生动物患病、可疑死亡,或者被人捕捉到市场上销售上现象,“智慧林业”云平台将能够第一时间感应到并进行预警和提示。

 

20200928-1.jpg

 

智慧林业防火解决方案

 这套系统怎么应用呢?骆俊介绍说,除了“智慧林业”所倡导的“一张图”要求,也就是所有信息集成到一个界面上,方面工作人员快速进行决策参考之外,还可以下载到每个人的手机上,只要工作人员保持打开智慧林业的软件,就要随时获取各种信息。如果万一有些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开机或者打开系统,智慧林业的运营后台值班人员、当天值勤人员,也会及时把信息进行快速上报。采用了智能加人工保障的方式,就能够确保各种信息得到及时的应用,避免产生延误和差错。

 

20200928-2.jpg

 2020年4月份,湖北林业局局长刘新池专程到湖北林科院考察了智慧林业的示范项目。他表示,森林生态系统综合研究和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是全国人民都在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林业系统工作者要率先解决的问题。刘新池对智慧林业云平台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把成果继续扩大,在省内部分地市展开试点,逐步实现全省森林保护一体化格局。

湖北林业科学院与湖北泰龙互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提前布局,及时研发出来的智慧林业云平台,对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骆俊表示,基于这个智慧林业平台,两家机构正准备发起全国首家“智慧林业”研究中心,研发出更多的便捷的智能产品,为全国所有的森林,都安装上智慧的大脑。

上一篇:天津深之蓝:主动挑战“水下机器人”,持续多方位创新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