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徐工集团要进军“特种机器人”

2020-09-07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五十二 

20200907.jpg

徐工集团最近传出消息,准备在徐州成立专门的特种机器人公司,面向消防、救援、巡检、排爆、扫雷等方向。

徐工集团原巴西公司负责人周天雷受命筹备这家公司,目前他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调研和专家拜访,准备找到最合适的方向,并在短期内推出最有竞争力的特种机器人产品。

周天雷介绍说,徐工集团在人工智能方面此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早在2017年10月份举办的徐工集团“高新产品发布会”上,一台型号为XS335的大功率压路机就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化。它与人们常见的压路机有所不同,整个作业过程不仅没有人员操作,当前方遇到人或障碍物时,它还会在安全距离内停止。

一年之后 2018年12月初,徐工首台无人驾驶工程自卸车的推出,又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该“工程自卸车”采用毫米波雷达、双目摄像头等诸多先进传感系统,融合徐工重卡潜心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自主装卸、循迹行驶、智能避障等多项无人驾驶功能。

2019年10月份,徐工集团宣布,其露天矿山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示范工程的首批无人装备,在中国黄金集团完成了装配,正式开启技术研究与市场化应用相结合的重要篇章。这套设备突破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车辆控制、智能决策和系统集成等技术难题,可在中心调度系统指挥下,实现自动装卸、循迹行驶、智能避障等无人驾驶功能。

2020年3月份,徐工集团成功中标了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开发区智能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合同总额5.2亿元,服务期限为20年。在这个项目里,首批徐工无人驾驶扫路机编队正式在大榭区上岗,该项目帮助宁波成为了5G商用试点城市的崭新名片。它也意味着当地向垃圾治理工作“国内一流、省内标杆”样板工程的目标大步迈进。

周天雷说,工程机械的全面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在这过程中,有客户向我们提出,徐工集团应当在特种机器人方向继续深入,争取在消防救援、扫雷排爆等方面,能够有更多的作为。因为这方面的需求也比较旺盛,长期以来国内的很多同行的产品尚未真正触达客户的痛点。徐工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依托自有的技术储备,联合社会上的精英力量,向特种机器人领域全面进军。”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表示,联盟很乐意全力支持徐工集团发展特种机器人产业,帮更多的真实客户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如果有必要,联盟也可帮助出具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新发展报告,以供徐工集团参考。

上一篇:把特种机器人创新,在中关村展示出来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