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辰安科技:聪明城市要守好“城市生命线”

2020-08-30 07:0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十九

2020年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份报告指出,中国主要城市都有一套“智慧城市”规划方案,三四五线城市也指望通过城市智慧化,缩小发展差距。

在这份报告里,中国“最聪明的城市”是杭州和深圳,而不是北京上海广州。

这份报告发布后不久,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率队采访了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硬件装备板块的相关负责人,探讨聪明城市如何通过软硬件融合布设做好安全防控系统,守护好“城市生命线”。

图片1.jpg

上市公司辰安科技的智能硬件装备基地主要由两家公司组成,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泽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在安徽合肥。与此相关,合肥市的“城市生命线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得很有特色。

辰安科技拥有强大的研究背景。它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唯一的科技成果转化单位。因此,科大立安拥有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科研资源加持,是消防领域唯一拥有双顶级高校技术支撑的标杆企业,并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唯一成果转化基地安徽泽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为一体化公司。

图片2.jpg

高科技产业界的从业者都很明白,要想获得自主创新,只要两个出路,一是发轫于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起源于企业的“技术难题攻关”。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强调自主创新需要研究机理与规律的创新性突破,也需要企业扎实的产品化能力,并接受市场和社会的综合考验。

智慧城市实践者认为,长期来看,只有科技突破,拥抱新一轮技术革命才是解放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如今的中国,新城镇化、新基建、新技术革命三个重大进程相互叠加,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趋势下,将中国城市变局推向了一波高潮。

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突破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全国有超过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的总投资额,其中依靠智慧经济而实现弯道超车的故事,在全国各地处处开花。

周扬,现任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他介绍说,科大立安发展21年来已拥有消防行业的多项国家级资质,依靠研发团队的自主创新,在火灾探测和灭火方面,积累沉淀了强大的技术优势,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布达拉宫等场所都有成功的应用案例。同时,自主研发的消防智能监测设备,都具有了互联网化、物联网化、智能分析等功能,在城市线运行监测系统中,让整个城市的消防安全体系全天候24小时都在智慧监控状态下。城市要安全,首先前端采集数据要精、准、全,设备要灵敏,布署点位要足够细密,设备要有足够的自适应能力,这样,“快速响应”才有可能,把危险抑制在萌芽状态才有机会。

如果说,辰安科技的全资子公司科大立安注重从基础城市安全装备上持续促进智能化、联网化和聚合化的业务拓展,那么,安徽泽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则注重从应急安全的智慧化方面,帮助很多城市和区域,解决了应急安全指挥决策系统的集成与联动难题。

周扬展示了泽众安全的一些大型案例,包括“国家应急平台体系总体设计”、“国务院应急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系统建设”、“奥运场馆数字化消防安全动态预案系统建设”、“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保电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方案设计”、“国家铁道部铁道系统的应急平台体系设计开发”、“国家电网公司SG186项目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国家民政部应急管理系统软件建设”等。这些综合大型的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综合系统建设,充分说明了泽众安全在建设智慧安全城市方面的强大实力。

周扬介绍说:“这两家公司在公共安全应用领域中是互相补充的。科大立安从消防装备体系全系列智能产品的研发、集成、生产实施和运维着手,在具体设备的智能化上帮助智慧城市消防系统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而泽众安全则统合整个城市、重点场所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全方位监测感知服务于智慧城市整体联动,从地下管网安全智能监测,到城市建构筑物的精细化感知,再到无人机应急监测体系、北斗预警系统的综合应用,平台与设备全面融合,日常管理与应急行动贯通一体。这样,整个城市就能够软硬结合,互相促进,互相保障,联合发力,共同奠定了安全发展型城市在智慧城市安全方面的基础能力。”

在周扬看来,智慧安全城市的需求是无处不在的,体现方式也是随时随地的。它既有非常鲜明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也有旧体系和旧设备的改造和再应用。无论从哪个角度,智慧安全城市的建设者必须具备通盘考虑的能力,参与智慧安全城市建设的企业,也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而要与其他的所有智慧安全城市产品和应用进行互联互通,共同保证智慧安全城市的畅通发展,保障智慧城市的城市生命线得到有效保障。

上一篇:国兴智能引领机器人产业要大爆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