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中信重工开诚:消防机器人全面列装势不可挡

2020-08-19 07:0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十七

2020年8月4日,四川省泸州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生产的45台特种机器人,正式交付泸州消防部门。

图片1.jpg

由此,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种机器人大队,也得以正式成立并获授旗,泸州七个区县消防大队,获得了统一配备的“灭火神器”。

据了解,此次交付列装的特种机器人,包括用于消防侦察、排烟、灭火和水下侦测等多种功能用途的机器人产品。这些消防机器人,可代替救援人员进入灾害事故现场,执行侦察、灭火、救援等多类型任务,精准,快速。而水下侦测机器人,则填补了城市水下巡察、救援的空白。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裴文良表示,这意味着,以特种机器人为主要力量的新型消防救援模式,正在逐步成型,有望取代消防员为主的模式。特种机器人迅速提升了泸州市消防救援综合处置能力,为泸州市构建现代化应急救援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图片2.jpg

【KRXJ51-LS 矿用隔爆兼本安型轮式巡检机器人】

图片3.jpg

RXLS-Ex101 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

裴文良介绍说,中信重工开诚公司研究和生产消防机器人的渊源,最早始于公司的另一主业“煤矿安全智能设备”。中信重工开诚成立之初,一度把工作重点,用于煤矿安全的智能设备上。当时的理想是,设计一些能良好监测煤矿矿井安全状态的设备;研发一些救援设备,一旦发生煤矿灾难,可派遣特种机器人去进行侦察,得出准确的情况,再作出高效合理的救援方案,派特种机器人开展救援。

图片4.jpg

 露天矿轨道巡机器人

图片5.jpg

RXR-MC200BD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一新能源公司发生爆炸。着火区域为罐区,约150立方米罐体3个,周边堆积多个大小罐体,主要储存植物油、生物柴油、甲醇等物质。现场易燃物多,浓烟较大,给扑救带来极大困难。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漳州、厦门、泉州支队化工编队前往增援,同时派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消防机器人参与灭火处置。在火灾现场,消防机器人展现出良好的作战性能,有效满足此类特殊环境下灭火救援需求,既提高灭火效率,又保障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图片6.jpg

消防机器人】

图片7.jpg

ZC-1单兵作战侦察用轻型履带机器人 

裴文良介绍说,随着产业化的日益成熟,中信开诚重工公司,不仅成为了河北唐山市的经济发展动力,也在浙江、四川、江西等地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最让人欣喜是,消防机器人越来越成熟,投入灾难现场救援的案例日益增多。这表明消防机器人的实战能力,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门的全面认可,意味着消防机器人全面列装指日可待。”2020年5月20日,“石化爆燃环境防爆型机器人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目标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环境适应性、高智能的巡检侦测、应急处置、排烟灭火等系列防爆型机器人产品;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洛阳理工学院8家单位共同参与。

裴文良介绍说,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中信集团下属“中信重工”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拥有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20余种产品,其中20余款产品为国内首创,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公司拥有危险环境特种智能机器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内大型高压4MW传动产品实验室,拥有230项授权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参与编写变频器、机器人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图片8.jpg

上一篇:中关村“特种机器人”有了专门的展示中心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