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门罗杨兴义:持续的评测让我们看到了特种机器人产业的趋势

2020-08-16 07:0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如果你想了解一个行业,你就从评测开始。如果你想引领一个行业,你就从评测开始。如果你想找到投资的方向,你就从评测开始。”

这是门罗机器人创始人杨兴义,接受了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的专访后,陈晓东发出的感慨。

图片6.jpg

图片7.jpg

重庆门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6年年底。门罗机器人公司创始人杨兴义介绍说,公司成立后,想做的事很多,尤其是在机器人的商业应用、科普推广、教育咨询、产业投资等方面,有很多的“可执行性计划”。但梦想有多好,都要找到适合的切入口。切入口找对了,后面的发展之路就可能顺畅了。

杨兴义和他的团队,找到的切入口,就是针对国际国内的机器人,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评测。这评测不仅涉及了纯粹的技术性能的“硬指标”,也包括外观、客户满意度和市场前景等,这些“软实力”。

图片8.jpg

“近五年来,门罗机器人对国际国内几百家机器人公司的产品,进行了精细而用心的评测。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行业里没有什么名气,我们就自己购买一些机器人产品,免费给生产这产品的公司出具报告。后来又通过一些渠道,拿到了一些机器人产品,也免费给出具评测报告。现在,行业内慢慢知晓了我们的存在和价值之后,有不少企业,主动把机器人产品,送到我们这儿来测试。当然,我们除了依靠公司自身的实力,也会和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合作,共同组建机器人测评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相关机器人产品的检测工作。”

到百度上一搜索,可以看到门罗机器人公司自主发布的很多评测报告。很多报告写得非常的风趣动人,有点像市面上流行的汽车驾驶体验评测报告。既有专业性又有通俗性。杨兴义说:“网络上能看到的其实是我们评测报告的极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都是直接把报告交给委托的客户了,没有对外发布。持续的评测带给了我们行业的信任度和专业度,我们预测,机器人评测这个业务未来能够给我们带来好的收益,更重要的是能够给我们提供大量的专业数据。”

图片9.jpg

杨兴义说:“做评测很有意思,开始的时候,厂商送来的产品,往往比较简陋。但随着这些厂商的自我进化,他们的产品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实用,越来越有市场征服力。我们就是通过持续的评测,陪伴着一家又一家的机器人企业逐年成长。他们成长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行业发展的过程,就是我们发展的过程。当你把一个行业的大量的产品都做了评测之后,你自身就积累了良好的数据库的判断力。这样,不仅在评测上获得产业化的方向,也给其他的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比如机器人的教育咨询行业,门罗机器人公司,就可以给准备用机器人做教育和社会服务的公司,提供很好的咨询报告。也可以给政府出具当地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策略报告。很多地方政府对机器人行业不是特别熟悉,就可以委托门罗机器人公司帮助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出具符合当地发展前景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计划和思路,为产业更新和新产业发展,带来可执行的方案。

图片10.jpg

门罗机器人在南京发起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通过这个研究院来带动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有了评测,就可以有很好的产业研究和技术研究。有了好的研究和发现,就对产业投资提供了智慧的来源。门罗机器人最近还专门组建了致力于早期风险投资的机器人产业基金,敢做这样的基金,也是基于多年来持续不断的“行业评测”。

杨兴义认为,从世界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来分析,工业机器人这一块,中国的研发与生产能力与世界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应用上肯定是世界第一市场,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的制造大国。有应用,就给未来的自主创新埋下了很好的基础。而服务机器人尤其是特种机器人这一块,中国在很多方面都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服务与特种机器人的细分品类很多,有些细分品类领先于世界水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相信,特种机器人产业,只要持续地自主创新下去,中国一定能赢得未来。”

上一篇:优宝特:研发“机器狗”,我们是专业的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