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优宝特:研发“机器狗”,我们是专业的

2020-08-15 07:0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十四 

全世界各地的机器人爱好者,经常会被美国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所迷惑。每当这款“四足机器人”有什么新的动态,都会引来广泛的围观。

很多人却不知道,在山东济南,有一家“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也有一款技术非常先进的“机器狗”。

最近,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陈晓东,率队专门采访了“优宝特”公司。“优宝特”公司创始人范永博士介绍说,优宝特生产的四足机器人,行走速度快,运动平稳,运行稳定,质量可靠,在一些性能方面,甚至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优宝特是国内唯一开发出小型、中型、大型、重型四足机器人的团队,完全掌握电机驱动型、液压驱动型、电液驱动型的四足仿生机器人关键技术。

图片1.jpg

“优宝特”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腿足式仿生机器人、ROS教学机器人、高功率密度液压机械臂、机器人运动平台等产品的开发,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公司核心团队具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山东大学机器人中心等知名院校背景,拥有多年的机器人、移动通信等领域从业经验。“优宝特”公司创始人兼CEO范永为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优宝特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为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教授,联合创始人兼研发总监为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荣学文研究员。

图片2.jpg

范永博士介绍说:“我们采用的是全开源的软件设计,这样方便其他的高校或者研究单位,可以基于我们这样的平台,进行再设计和再开发。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的这款四足机器人,在国内高校推广得很好,能够完全满足这些高校的教学培训方面的工作。它全面解锁了四足仿生机器人技术研究难题,大大降低开发者准入门槛。我们还参与举办了一些机器人主题的大学生竞赛,大学生参赛团队,也可基于我们的这款四足机器人进行自主的研发,这样也能够集成更多的智慧,在整个行业带动更多的自主创新。我们还推出了一款个人服务型的四足机器人,它有点像‘玩具’和个人随身伴侣,深受很多机器人爱好者的喜爱。”


图片3.jpg

范永博士认为:“机器人研究和产业领域,我国自主创新的机会很大。因为很多空白都有待新的技术和产品去填补,很多需求都渴望机器人尤其是特种机器人来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说,特种机器人的研究有它的优势,它总是去考虑社会上那些有特殊应用的地方。一旦这些特殊的应用场景能够得到满足,那么,其他的一般应用场景就容易推广了。”

图片4.jpg

作为大学的科研人员出来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范永博士认为,这样的好处是能够把大学的科研成果及时地产业化,同时又能够把社会的需求及时地感知和传递到大学的科研团队中。目前,“优宝特”正在全力研发液压驱动型特种机器人,适用于电力系统带电作业、水下场景作业、石化行业作业、煤矿井下作业等。还正在研发的应急救援多功能机器人,能够适应于救援现场复杂的环境,可实现自主移动,主动侦测,并根据应用需求,自动更换作业工具,实现抓取、抢修、破拆等作业。

图片5.jpg

上一篇:指望“国产光刻机”早日问世?“芯智汇”能提供“压电马达”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