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合时智能卢秋红:用科技保卫生命

2020-07-25 07:0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十

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卢秋红博士,最近接受了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专访。她畅谈了对特种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对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实用是特种机器人的主要目标。

公司.png

卢秋红博士认为,特种机器人产业目前已经到了爆发的前夜,疫情的出现助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因为疫情让人类处于了一种“极端”的状态。而特种机器人恰恰就擅长解决这样的极端状态难题,擅长“用科技保卫生命”。研发特种机器人的目标,就是首先要让它们在极端工作环境下,在军用、警用以及商业企业上的“困难应用场景”下,充分体现“科技保卫生命,智能替代人工”的能力和理念。

卢秋红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拥有仪器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和控制工程学博士后研究经历,人工智能方向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2007年,她创办上海合时智能有限公司时,脑中的想法是:“认准一个方向,专注于专业领域,做到细分领域最优。不以利益和名声为导向,而是以精益技术为导向,踏实地做产品和服务”。

 智能水上侦察机器人 uBot-WST.png

消防灭火机器人 uBot-FFR 40.png

按照社会上的学科分工理论,卢秋红学的是”工科“。工科出身的她,选择的是机器人研究方向。工科出身的她,没有成为一名只做研究和教学的学院人,而是成为了创业者。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她希望能够创造出“实用化的机器人”,为社会和更多的人提供便利和服务。

创办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之初,服务机器人这个行业还鲜为人知,没形成产业。公司成立后,先从“教育机器人”起家,研发出来的产品,可以销售给大学中学,辅助教育科研事业。随着公司的逐步成长,卢秋红把主攻方向,坚决地调整到了排爆机器人。在她看来,排爆机器人才能够真正的保卫生命,甚至解救生命。2009年,合时智能研发的排爆机器人在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产品应用于各地公安、武警、扫雷部队等单位。

警用机器人.png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篇文章,云南麻栗坡县八里河村一位叫王开学的农民,为了能够有一片自己耕种的土地,自学排雷技术,目前已经排除了上万颗地雷。王开学所在的村庄,头顶是浓雾缭绕的东山,与著名的老山主峰隔河相对。这位没上过学的农民,硬是从极危险的雷区,“开发”出了一百多亩土地。王开学的经历,打动了无数人。

王开学家所在的雷区,就是像卢秋红这样的排爆机器人生产者,梦寐以求想要去提供服务的真实场景。2015年11月,卢秋红也曾经带着排爆机器人,出现在了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中。中越边界的雷区,生成了几十年前,几十年过去后,现存雷区,都是过去扫雷后遗留下的“硬骨头”,情况极其复杂,扫除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排爆机器人如果做得出色,全部或者部分替代人工,那也是功德无量的服务。在中越边境雷区真实现场的考验下,卢秋红发现,她们生产的排爆机器人,如果参与扫雷行动,可以部分替代人工,危险性相对较小,适用于植被较矮、较稀疏、地势平缓的区域。

智能巡检机器人 uBot-SCU B10.png 

合时智能拥有20多款机器人产品,最主要的产品就是排爆机器人和侦检机器人:排爆机器人系列有小型、中型、大型共6种型号的机器人产品,主要应用在公安特警和武警领域,代替人工拆除和转移爆炸物,极大地减少人员伤亡;侦检机器人则包括车底侦查机器人、水面侦查机器人、化学侦检机器人等,主要应用在公安、消防、石化等领域,进行危险环境的勘测等。

合时智能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特种机器人、反恐排爆安检类机器人、警用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在合时智能公司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一副世界地图,合时智能的产品已经进入28个省和直辖市,还出口到中东、非洲等很多国家。

中型排爆机器人-uBot-EOD A23.png

中型武装机器人- uBot-MSR A20.png

在访谈中,卢秋红透露了新的研发重点:“当前,公司的研发重点在人工智能和特种环境适应性领域,我们正在进行机器人自主控制和自主执行任务方向的研究,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比如成果之一是,我们实现了机器人的全自主导航。在特种环境适应性上,我们对焦的是电磁辐射、核辐射、高温、爆炸危险等特种环境下的机器人适应性研究。”

卢秋红介绍说,十多年来,合时智能已拥有80多项知识产权,并且每年以10多项的速度增加。每年开发2-3款新产品,快速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的产品,迅速进入市场使用,接受市场检验。

在卢秋红看来,能不能真正服务于社会,真正帮助社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才是衡量特种机器人价值的标准所在。“我们特别期待排爆机器人能够在军用、警用领域得到大面积的推广,而且我们不是成为陈列品,而是真实的问题解决者。就像在雷区排雷那样,排爆机器人上去,全面替代人工,把危险排除,将生命保护。”

网页2.png


上一篇:机器人上战场,正在到来的现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