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机器人上战场,正在到来的现实

2020-07-24 07:0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十九

2017年1月份,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名叫《机器人上战场》的科普图书。这本书的作者之一,就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执行秘书长陈晓东。

未来的战争一定是“无人战争”。但无人化的战争,不可能说来就来,它有一个逐步实现和替代的过程。

几年前,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八研究所,曾经公开发布过一款“作战机器人”。但发布的时候,只是“原理样机”,或者说叫“概念机器人”。它预示着未来战争的一个方向,但在当时,尚未投入真正的使用,因为受诸多条件的限制,从研发到全面应用,还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

11.jpg

最近几年来,各项技术的发展,似乎都在呼唤着,真正有独立自主能力的“作战机器人”,出现在战场上。如果有人告诉你,2020年之后,世界上有一些部队,有可能开始正式装备“作战机器人”,你真的不要惊讶。因为,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让原来很多人觉得不可能的现实,加速向我们飞奔而来。

机器人专家张敬敏表示,“作战机器人”确实很难实现,它需要具备两个前提条件。

一是它要有独立的自主能力,像人一样能自主侦察、自主行动、自主决策。如果需要遥控,或者需要很多人去辅助,那么,这样的机器人最多只是战场上的辅助角色,还没有办法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作战机器人。

第二个条件是它得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同时各项技能都非常出色,“武艺高强”,海陆空条件下都能够施展,绝对不可能只具备某个局部的能力。想像一下,它就得像一个特种部队的士兵,一个士兵,就要具备多种环境条件下的生存和作战的技能。这样的单兵作战机器人,在战场上才可能完全代替人去搏斗。比如,它要有非常好的“视觉”,能够发现隐藏在各种伪装下的对手,并给出“致命”的打击。比如,它要有非常好的听觉,能够侦听并破解截取到的各种电波的“意图”。比如,它要有通过所有地面险阻的能力,甚至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也能够不受影响。

在陈晓东看来,要具备这“独立自主”又“武艺高强”的两个条件,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发展。有些技术条件,在民间应用已经非常成熟,那么,部队就可及时发现,并采购这些技术或者配件。有些技术要求,只有部队给出的才足够严格,那么就需要用部队的标准,来引领民间科技攻关和实际生产的方向。只有整个社会形成一个强大的耦合生产力,才可能真正制造出符合“完全替代人作战”的作战机器人。

22.jpg

当然,世界上的所有人是追求和平的。没有人希望发生战争,今后的战争都是不得以而为之。战争的形式也可能发生很多变化。更多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却不一定要有这样的行为。从战争术语上说,这叫“战略威慑力”。只要拥有了这样的能力,就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期待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和特种机器人产业的企业,能够更有效地联合起来,能够生产出具备独立自主和综合作战能力的“作战机器人”,但我们也衷心期望,这样的机器人,只是一个军事上的摆设,阅兵时的风采展现,不必真正投入战斗。


上一篇:正元智慧:“智慧校园”就是“智慧城市”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