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欧勇盛研究员:期待我们这款“轮履式机器人”早日产业化

2020-07-22 07:00:00

联盟图标.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十七

2020年7月20日,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专程采访了知名机器人专家、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欧勇盛研究员。欧勇盛研究员是博士生导师,科技部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组专家,广东省机器人与智能信息技术创新科研团队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研究员、智能仿生中心副主任。

1111.jpg

欧勇盛研究员在访谈中表示,他们手上现在有一款研发了多年的“轮履变换移动机器人”,已经做出了原理样机,是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多名专家联合持续攻关的成果。“我们这款机器人,做出来已经好几年了,一直放在那里没推广出去。它的某些性能甚至比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狗的性能要好,比如我们的噪音很低。在爬坡、通过各种障碍方面的能力,也不示弱。在一些野外生态环境下,比如湿地条件下,轮履的快速转换结构,也是最强大越野性能,比四条腿那样的结构要好。而我们最核心的技术是导航系统,精准度也比其他的同类产品要胜出很多。”

欧勇盛研究员觉得很可惜,这款机器人一直在研究所里“静置”,目前尚未找到产业化的资金或者有意向的企业来购买专利技术。“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我们直接成立公司,但我们是研究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意识,也缺乏产业化的资金和人才。因此,特别期待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能够帮我们促进对接,希望尽快让这款机器人,在社会上得到更好的应用。”

caijian 中科院---研究院.jpg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旗下共有7个研究所,每个所都有自己独特的研发优势,在产业化方面也都有非常好的基础。

让研发出来的技术和产品,能够早日服务社会,让更多的人享用,是所有研究人员的终极梦想。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欧勇盛研究员和他的团队,其实也是很有经验的。他们目前与中国知名的“人形机器人公司”,优必选公司;以及远荣公司,都有很好的合作。

1972年,世界上第一个全尺寸人形“智能机器人”——WABOT-1诞生。近半个世纪过去,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线,人形机器人的商用却仍在探索路上。人形机器人,又称仿生人,是一种旨在模仿人类行为,尤指肌体和人类相似的机器人。目前,功能化拟真化人形机器人已开始出现在各种应用场景中。

2008年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开始研发人形机器人。十余年后,社会上的各种技术应用,以比想象快得多的速度进入了这个领域传统观念:数字经济迅速崛起,人工智能成为核心驱动力,以5G、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和经济版图。人工智能激活了越来越多行业的应用场景。

在这潮流中,优必选科技成为了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独角兽公司。2016年起,优必选科技机器人4年3次登上春晚舞台;2018年,优必选科技高端智能机器人产品产业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2019年,自主导航智能控制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2019年,The Robot Report评出“10大值得期待机器人公司”和“5大值得关注人形机器人”榜单。优必选科技及其机器人Walker入选,成为榜单中唯一被提名的中国公司。共同在列的包括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和波士顿动力等知名机器人公司。

欧勇盛研究员深度参与了优必选的研发的产业化的过程,双方合作得非常的愉快。在他看来:“中国人形服务机器人,已经逐渐从跟跑变成并跑甚至领跑的状态。人形服务机器人,过去看欧美,现在看中国。”

欧勇盛.jpg

对比之后,欧勇盛表示:“我现在特别期待,轮履变换移动机器人,也能够有一家产业公司,与我们形成良好而密切的合作,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把它推向商业化的应用市场。现阶段,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化仍受技术、产业链、服务生态等成熟度的限制和影响,面临的挑战要比其它人工智能领域大得多。在弱人工智能阶段,用户期待与产品的实际体验之间存在较大的落差,一方面需要让用户更多地了解特种机器人,另一方面也需要技术发展以及更多的场景落地实践来带动产品体验的提升,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一篇:像人一样灵巧的手,要过“神经信号”这一关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