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三人谈:“最基础”的产业,如何应用“最高端”的技术?

2022-04-20 12:00:00

logo.jpg



——2022年“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活动”之七














2022年4月19日,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兼正大机电企业董事长邵来民一行,专程到大陆智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高源,一起探讨农牧食品这类“最基础”产业,如何利用“最高端”的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也参与了讨论。

三位行家认为,特种机器人行业到了即将迎来全面应用的大时代,像农业,养殖业,零售业、安防巡检,仓储码垛,搬运补货等方面,必将全面迎来智能化浪潮。

9bc71185e574116c967eb841bf9226ad.png



邵来民:正大集团不断加强与外部研发力量合作


邵来民董事长在正大集团工作已经三十年,虽然他是学机电出身,但在建设、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介绍说,深耕中国农牧业四十多年的正大集团,正在努力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正大集团拥有非常先进的养鸡场和养猪场等机器人应用场景,对安防巡检类型的机器人,进一步提出了非常精准的需求。
邵来民介绍说,正大集团有自己的“总装备部”,此前,这些特种机器人方向的装备和设备,一度是想主要靠自己研发。但越来越认识到,今天的世界,技术变革日新月异,除了自身继续组建团队,结合庞大的产业群体,开展各项特种岗位的机器人的研发设计之外,也必须重视到社会上、市场上,寻找合适的特种机器人研发、设计和制造的企业,开展有效的合作。合作形式不拘一格,能够投资的就投资,能够委托研发的就委托研发,能够联合研发的就联合研发。只要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行业的升级,都可以不拘泥于形式。
邵来民介绍说,正大集团在中国有五六百家公司,涉及饲料生产、农牧养殖、食品加工、批发零售、仓储物流、药业制造等多个领域。这些领域,都是社会民生“最基础”的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相对其它高科技行业有些滞后。好在正大集团自身有足够大的体量,能够提供大量的研发场景。无论是自身研发设计,还是与外部智库合作联动,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一旦相关的特种机器人产品具备了良好的商业化前景,也可以向社会更普遍地推广和销售,不局限于只供给正大集团。这样既能更有效地验证特种机器人的真实技能,也带来良好的商业发展前景。


高源:基于特种机器人底盘的应用市场广阔


大陆智源公司创始团队成立于2009年,多年以来,他们一直在非常用心地研究机器人的底盘技术。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高源认为,所有的“工作类机器人”,有一个非常基础的能力,那就是行走能力。机器人必须要具备像人类一样的移动和行走能力。因此,当大陆智源投身到特种机器人研发的时候,首先想做到的是,如何把它的独立移动能力做好,这是机器人产业特别核心的关键所在。

十多年来,大陆智源一直盯紧机器人的底盘进行研发,推出来的“六轮六驱,独立悬挂,独立转向”的一款通用底盘,让机器人具备良好的行走、承重、拖拽、越障能力,能通过各种路面情况的检验,也能够爬坡和上楼梯。这样的技术在当前的国内,应当是最领先的。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再在底盘上安装其他的应用,就方便了,安防、养殖、防疫、应急、配送、新能源等各类场景都可以去很好的适用和配合。可以说,在大陆智源的机器人底盘上,有希望展开“全场景的应用服务”。

高源介绍说,目前大陆智源在北京、上海、江苏、新疆、广东等都有布点,产品的自有供给率超过了百分之八十。前不久,大陆智源研发出了一款全新的机器人底盘,可以说在整个机器人行业,它会是一个颠覆性的革命性创新,它可以在负重100公斤以上的情况下,去攀爬30°的坡或者越过30公分高的障碍物,而且还可以攀爬连续的台阶,完全达到了“人能走的路,它都完全能走”的一个状态。

扎实的机器人底盘技术,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和信任,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目前,大陆智源已经与公安、武警、中石油、国航、华为、中储粮、京东、百度等达成了良好的合作,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相应的特种机器人产品和服务。同时,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也在积极与大陆智源洽谈,准备用资本为大陆智源提供更好的发展助力。“以安保巡检为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目前保安公司需要800万员工,但实际上只招到400万人,员工的从业年龄都在50岁左右。今后,保安公司招人越来越难。以前是我们找他们谈合作,现在,都是他们来找我们谈合作。这让我们意识到,特种机器人的商业化机会,已经越来越宽广了。”


陈晓东:真正的好技术,往往源于需求方与研发方密切合作


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晓东,对促进正大集团与大陆智源开展深度合作非常热心。在陈晓东看来。双方都是“联盟”的成员单位,互相之间完全可以实现深度的互信和交流。
陈晓东说,“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些好的技术,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就协助去找资金。有些好的产品,需要开拓市场,我们也愿意努力协助市场的拓展。有些企业不太擅长传播,我们就帮助策划最好的传播方案。有些企业负责人面临各种发展障碍,我们也愿意一起陪伴,共同破解。
在陈晓东看来,我们国家不缺乏好技术,也不缺乏好的应用市场,缺乏的是联合多方力量共同锤炼出来的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好产品。2021年,有说法是“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的基础,当然还是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还是人工智能,还是机器人,还是智能化和数字化,而这些所有的智能,都要与基础的、传统的产业相结合。随着我国人口组成的变化,农业采摘机器人、安防巡检机器人、搬运分拣机器人,都面临着极旺盛的市场需求。因为,愿意从事这方面业务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不愿意做了,机器人的机会就来了。如何让一件产品最快地实现市场化应用呢?当然要依靠需求方与研发方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开展深度的市场化合作。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合作一些简单的易实现的产品,随着合作的深入,多方必定能够联合起来,实现更深入的合作。这几年来,联盟已经促成了不少这样的成功合作的案例,相信正大集团与大陆智源,也一定能够合作得非常顺利和圆满。这样,最基本的行业,就能够最早应用最高端的技术,解决最迫切的痛点。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的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上一篇:寻找杰出创业者|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开启新征程!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