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观点】许礼进:国产机器人日趋成熟,有望在细分市场全面开花

2022-01-13 17:30:00

logo.jpg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作为第一批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民族企业创始人之一,许礼进深知,机器人产业属于典型的长周期投入的“硬科技产业”,也属于典型的多学科融合的产业,其对技术点的要求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战略定力和持续长期的全方位投入,经过近几年的研发和技术的积累,国产机器人已日趋成熟,得益于中国巨大的应用领域,有望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全面开花。

一、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形势喜人

许礼进指出,中国有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最广阔的制造业应用场景。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工人的劳动力紧缺是越来越急迫的现实,目前工业机器人除了在汽车和3C行业应用较为成熟,渗透率较高外,在其他通用制造业渗透率较低。因此,“机器人换人”的市场需求巨大。

工业机器人作为人类生产的重要工具、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得力助手、应对特殊场景的“得力干将”,能够持续推动生产水平提高、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许礼进相信,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是我国机器人产业自立自强、换代跨越的战略机遇期。

二、智能化助推机器人精耕应用细分领域

基于中国的巨大应用市场,国产机器人经过近几年的经验积累,在很多细分领域已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国产机器人正在耕耘光伏、3C、PCB、轨道交通、锂电等新兴行业的市场,一些表面上看似非常“狭窄”的领域,已经有不少国产机器人进入并全面占领。他们关注客户对机器人易用性、智能化的需求,通过将视觉技术、轨迹规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工艺模型及数据的集成,降低工程师编程与算法应用的门槛,提高机器人的自主性和智能化水平,满足小批量混线生产的“柔性要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工厂工艺工程师的不足。他们把行业的痛点当成企业的痛点,把行业的发展障碍当成企业技术突破的重大机遇。通过良好的迭代和持续的研发、验证,最终在这些细分领域成功地获得了市场机会。这种发展模式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获得了这些细分领域、空白领域的市场之后,更通用的领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就会陆续奔涌过来。

、国产零部件技术实力持续提升,加快国产化进程

关键零部件,占机器人总成本绝大部分,因而核心零部件是国产机器人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加快国产零部件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重视机器人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重点支持零部件相关企业研发和推广,国产零部件企业不断创新、成功应用到多个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中。不少自主创新的企业,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迅速补齐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艺等短板,提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这些企业既重视硬件上的自主突破,又重视开发机器人控制软件、核心算法等,提高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功能和智能化水平。这些“配件和部件”的陆续突破,全面降低了国产机器人成本,助力国产机器人产品的提升和应用的推广。

四、共享工厂更多企业“用得起”机器人

当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掀起新一轮制造业变革之际,大量资金少、规模小、人才缺乏的中小企业如何利用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埃夫特在市场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存在很多集聚区,而集聚区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用工荒”和职业病防护风险的问题,同时面临投资门槛高,后期运营困难的问题。埃夫特通过“共享工厂”的创新实践,为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可供复制和参考的系统性解决方案。目前埃夫特的家具行业共享工厂已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可快速复制到五金等其他行业,并通过工业互联网采集、分析数据,赋能更多应用场景,形成“智能+共享+绿色”的完美组合。
共享工厂模式也时常提醒我们,每个时代都有它明显而强烈的需求,只要认真研究这些需求,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解决和应用方案。机器人生产企业不仅需要提升社会的“生产智能化”水平,也需要重视提升社会的“运营智慧”。






图片










2022年,是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的“融合发展年”。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剧烈的冲击,也给特种机器人产业带来的新的思考和挑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模式。
观察过去两年来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们发现,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慧服务产业,都共同出现了一个非常清明的潮流,那就是各行各业正在全面“融合发展”,产业渗透、产业交叉、产业重组的案例频繁发生,大量的障碍被破除,僵化的关系被改变,各自的边界在模糊化和互通化。从这些产业大融合、社会大融合的现象,我们可以断定,唯有融合发展,才可能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危机,共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世界一直在变化,但创新与发展的主线一直没变。我们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提升特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我们也愿意积极地通过主动的融合与交互,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








联系方式

盟小萌:18600162481(微信同号)

上一篇: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12月份工作要闻

下一篇: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2022年1月份工作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