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论坛||北理工徐彬:“空中飞车”不是梦

2020-12-23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七十六

编者按:2020年124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北京理工大学特种车辆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彬,在论坛上发表了与陆空两栖型智能交通方面的畅想,也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和国内相关同行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技术突破。在他看来,以后人类的交通,很有可能从地面走向空中,“空中飞车”不是梦,正在成为现实。

世界上做陆空两栖智能交通的研究机构不少,比如清华大学,他们在2020年上半年就发布消息说,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李骏院士团队,成功研制第一代清华猛狮陆空两栖自主驾驶飞车。该车辆全称为旋翼式陆空两栖智能飞行车辆,是全球首款集成智能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旋翼式无人驾驶飞行车辆。

据了解,该“空中飞车”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实现旋翼与车轮底盘结合,相比于地面无人车具备更高维度的运动能力和更好的灵活性;相比于传统无人机实现了有效续航里程的增加。二是具备无人驾驶自主决策能力,无人飞行汽车配备的环境感知系统与无人车相同,具有自主决策能力,无需人为控制;相比于点对点的路径,这款旋翼式陆空两栖无人驾驶飞行车辆可以进行立体路径规划,可实现垂直起降、空间规划、空中悬停、飞行避障、地面巡航、跟车行驶等功能。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实时构建空间驾驶感知模型,判断障碍类型,针对无法绕行的障碍,就会启动飞行模式,飞越障碍并寻找可行驶域,进而降落至路径中的可行驶的平坦地面,实现空陆两栖高效自由切换,提高运输通行效率。

不仅是研究机构在全力研发,据公开信息显示,吉利、保时捷、现代汽车、丰田等众多车企,都已经入局“飞行汽车”领域,各种造车新势力,不仅忙于制造电动车,目光也在瞄准着“空中飞车”。

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很早也介入了这方面的研究。2018年上半年,国内首个陆空两栖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就在北京理工大学成立。陆空两栖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是隶属于北京理工大学的开放型创新实验室,主要进行基于涵道式陆空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与扩展应用装备研发。该联合实验室是建立在北京理工大学陆空两栖智能装备相关学科群的强大师资力量下,依托特种车辆研究所(坦克传动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师队伍与研究条件,面向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开放的创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实验室将前沿学术研究需求、产业应用落地需求、高端人才培养需求、专业协同发展需求实现无缝结合,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物联网、特种机器人市场应用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高新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与国防科技研究机构结合的一种新型合作模式。

北京理工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参与创业的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腾讯AI加速器首期入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数千万元的融资。酷黑公司的愿景为“科技改变未来城市天空”,是国际首家研制基于涵道飞行平台的空中智能机器人及陆空两栖汽车等一系列智能装备的创业公司。核心团队由国际顶级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组成,分别来自于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加州伯克利、弗吉尼亚理工大学、GE、中航工业等,是国内唯一在连续获得三个五年计划的国家级立项基础上,开展智能陆空两栖装备研制的专业创业队伍。

酷黑公司研发出来的涵道式“空中飞车”,很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人类的交通工具。全球、全国类似于酷黑公司这样的企业不少。在国家全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大好政策的引领下,在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生产企业、销售推广团队、传播创意团队的全力协同下,相信“空中飞车”,会很快进入成千上万个家庭,那时候,我们的交通将越来越立体,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智能。(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20201223.jpg

上一篇:精准对接,深度服务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