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论坛 || 任克勤: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建设“校企合作”体系

2020-12-11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七十四

编者按:2020年124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佛山成功举行。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任克勤教授专门派人参会,详细了解了论坛交流内容并结合警用机器人与现代职业教育如何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20201211.jpg

对于机器人的警用,一直是我关注的内容。因为我曾经在公安教育领域工作多年。近期,我看了徐州鑫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张利董事长的文章,同时看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李剑副主任关于“警用机器人蓄势待发”的文章,我都很有感触。我多年以来,同公安基层的警察,尤其是刑事侦查人员交往多,我们一直期待机器人能够尽量早、尽量多、尽量全面地为我国的公安保卫工作提供更新更好更有效的服务。现在看来,这一个时刻正在到来,警用机器人一定会越来越普及和使用。

历史证明,科学的发展,都有一个普及的过程。那就是公众理解和参与的过程,也是大量的人才进入实战应用的过程。警用机器人的推广普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我想,肯定需要研发设计人才、生产组装人才、市场营销人才、教育宣讲人才、应用辅助人才、职业培训人才等。而要想有这么多的人才,就需要有更全面的“校企合作”体系。

所谓的“校企合作”,顾名思义,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校企合作做到了适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

校企合作目的在于通过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模式可以灵活多样,检验的标准是是否促进了双方共同发展,是否双方满意。

“校企合作”有很多模式,当前社会上比较广泛的是“订单合作模式”。在这个模式里,学校招生前与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录取时与学生、家长签订委培用工协议,录用时与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挂钩,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实习与就业联合。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训标准;学生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理论课由学校负责完成,学生的生产实习、顶岗实习在企业完成,毕业后即参加工作实现就业,达到企业人才需求目标;具体设有定向委培班、企业冠名班、企业订单班等。

还有一种“工学交替模式”,也很有利于人才培养。这种模式中,企业按当前和未来的用工需求,向学校发出用人订单,并与学校密切合作,校企共同规划与实施的职业教育。其方式为学生在学校上理论课,在合作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每学期实施轮换。

还有一种模式为“顶岗实习模式”。学生在校的前二至三年,积极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然后,采用学校推荐与学生自荐的形式,到用人单位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管理,合作教育培养,使学生成为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合格职业人。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实行“以岗设课”,“以岗施教”,使学生掌握企业所需的技能技术,使企业得到有技能技术的专门人才。

校企合作模式还有很多,比如还有“跟岗实践教学”模式,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模式,校企“产学研联动模式”,校企合作经营实训基地(校中厂)模式等。随着职业教育日益深化,更多的模式还会被探索出来。

在合作过程中,根据学校所设专业的不同特点,聘请行业专家、企业领导与学校教师共同组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明确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确定专业教学计划的方案,提供市场人才需求信息,参与学校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调整,根据企业、行业的用工要求及时调整学校的专业计划和实训计划,协助学校确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同时,还可面向企业家、学生举办“校企合作研讨会”,学校主动邀请社会上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家来校为学生作专题报告,让学生了解企业的需要,尽早为就业做好心理和技能准备。

正是本着“一切为学生,一切为发展,一切为社会”的原则,我们陆续与上千家企业签订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了良好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实习、就业、创业平台。我相信,这样的经验,在协助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也很有探索和推广的价值。(作者: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授) 

上一篇:专家论坛 || 李剑:警用机器人“蓄势待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