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航天芯智汇:工业机器人“生病了”怎么办?

2020-12-07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七十

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工作的速度越来越快。人类这种对发展速度、生产速度的追求,无意中也影响到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行为习惯”。机器人在很多方面是为了替代人类的劳动而产生,它们不仅要适应枯燥、单调的动作,要忍受各种恶劣的劳动环境,还要又快又准又灵巧地解决很多人类不容易解决的难题。

再好的机器人也是用容易磨损的材料制作而成的,机器人再强大,也同样会“生病”、“受伤”、“闹情绪”。如果提前预测到机器人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其健康水平,以提前做好预测和调整,也是机器人应用产业当前面临的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问题。

北京航天芯智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振介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关注机器人“身体健康”方向。“一些研发人员敏锐地观察到,目前机器人领域,正在兴起预测性维护系统,像ABB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发那科公司的工业机器人等,已经带有一定的预测功能模块——通过伺服电机的电流、电压、功率、扭矩等参数来建模、判断问题。我们芯智汇公司,基于传感器的方向,也能够提供一个可实施的方案,以服务于提前预测伺服电机和减速机的机械磨损问题。目前,我们的服务已经在凯迪拉克清洗机器人、一汽红旗焊装机器人、广汽丰田焊装机器人中在试用。预期会有很好的效果。”

20201207-1.png20201207-2.jpg20201207-3.png20201207-4.jpg

软件界面展示

在北京航天芯智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看来,客户的需求是明确而强烈的:一些厂商,对机器人设备维修保养不到位,运行环境恶劣,会导致机器 人过早进入“无征兆损坏”状态,造成产线停产,产品损 坏等损失;一些厂商的智能制造虽然很发达,机器人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但基于传感器技术的“预测性维护系统”,目前仍旧欠缺。方振介绍说:“采用我们芯智汇提供的技术和服务之后,可避免80%左右设备机械故障引起的非计划性停机;可以提前预知、预警80%左右的严重机械故障;可提高3%-5%的运行效率;可减少30%左右的备件库存。

北京航天芯智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下属公司,是该院网络信息安全、新一代功能材料和器件以及传感器的总体单位、工信部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的发起单位和依托单位、科工局“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成员单位,肩负着“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等重任。芯智汇产品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基于传感器的设备健康监测系统(工业设备、工业机器人),重点服务于汽车行业、新能源行业、半导体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等。二是用于物联网的传感器产品,如红外气体传感器、火焰传感器等;三是用于精密驱动的压电马达和多轴平台等,应用领域有手机摄像头模组、光刻机、卫星、高精度机器人、内窥镜等。

 20201207-5.jpg20201207-6.jpg

传感器信号走线

上一篇: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