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联盟资讯

专家观点 || 星空百灵林佳妮:机器人技术培训“要手脑兼顾”

2020-11-05 17:30:00

logo.jpg

——联盟创新风采系列报道之六十二

编者按: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高校里设立的相关专业越来越多,科普场馆里的机器人主题也越来越丰富,社会上专注于机器人技术知识培训和考级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北京星空百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机器人培训的专业机构之一。最近,“星空百灵”公司创始人林佳妮,针对机器人技术培训的发展,表达了她独到的见解。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在此独家发布。

 20201105-1.jpg

多年前我们开始进入机器人技术培训和能力评价这个行业的时候,国内从事这个方面的机构还非常少。那时候机器人技术相关课程与我们还没有太多的关联,公众的感知度没有上来,很多人还在关注的是外语培训和计算机、软件工程师什么的。我们在国外看到的情景却与国内不太一样,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在这方面都已经做得比较丰富了。

我们是国内首家组织建立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课程和测评体系,其中包括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基础级一至五级《考试大纲》(中英文版)、《知识点纲要》;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级专业级一至五级《考试大纲》(中英文版)、《知识点纲要》;《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培训师考试大纲》;Scratch编程一至五级《考试大纲》;Python编程一至五级《考试大纲》等。制定了真实有效的评估标准,客观的记录学生的特长类学习和发展,全面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完善知识体系的建立和运用。

20201105-2.png 

要对一个人——不管他是孩子还是成年人——“机器人技术水平”进行评价,需要有多个方面的配套,比如得有分出不同水平和阶段的课程体系,得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教具教材,还要有好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老师。那时候我们就意识到,我们不能只成为一家培训机构,我们还要做平台,制订标准,创建体系,联结资源,打通障碍,以支持更多的培训机构发展,以培训更多的老师。这样才可能让更多的人,非常便利地在家门口就能够接受到机器人技术方面的技能培训。星空百灵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并推广机器人技术标准化培训体系,打造专业的机器人品牌教育市场。整个体系包含了培训、测评、考级、大赛、媒体等多个元素。

 20201105-3.png

北京八中的学生在学习星空百灵机器人

当然,整个行业发展还有很多机会。到街上去看,会发现现在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培训,过度重视了“软件”“编程”,其实,硬件比软件更重要,动手要与动脑同步发展。如果一个孩子接受了编程的培训之后,回家去半天搭建不出一个真实的机器人出来,那怎么可能让这个机器人按他的指令完成相应动作?他接受的技能培训又如何得到真实的体现?因此,我一直在呼吁,针对孩子们的机器人专业技术培训,要手脑同步,尤其要让孩子们在动手制作上多多实践。有时候学生搭建一个机器人半天也弄不成形,这就是手脑不同步导致。你脑中想得很明白,未必你手脚有那么灵活和精确。我们引导学生学习和测评的形式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其中包括:理论测试、实践操作、演示答辩,是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的考察了孩子机器人技术学习的效果和能力水平的方式进行测评,我们现在对于孩子的机器人技术学习除了要基础知识扎实,搭建技能,编程技能过关,学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表达功力:即清楚明白地将自己的搭建成果用语言表达出来。从理论、动手,到表达——这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考试环节,既考察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还能考察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另外一个观点或者说法的误区。有些家长们会认为孩子们接受机器人技术培训是去“玩”,是玩中学,是寓教于乐。其实机器人技术是一门课程,是全面考察孩子的一个过程,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门课程,是一种技能的培训。多年来,我们与“城乡小康促进中心专业人才库”紧密合作,从小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再由社会配置人才,成为社会上专业的、有用的人才。

 很多家长来问我们,孩子在多大时接受机器人专业技术培训比较好?我们的回答是随时都可以。我们目前开发出来的教学体系,覆盖了从四岁到二十四岁的学习阶段的全过程,也覆盖了职业教育阶段的课程。无论你在哪里、在哪个机构接受培训,最后都可以到我们的评价平台上进行能力水平测试。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机器人技术的知识和技能,得到更多的人理解和掌握,进而提升整个社会的自主创新水平。 

越开放越共享,市场的机会越大。今年的形势也证明了这个道理。现在我们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业务量也一直在看涨。一个产业的发展会体现在方方面面,这也说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大潮已经到来。

上一篇:小而美的“智能装备技术对接交流会”

下一篇:返回列表